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千年运河承载临清文化(…
千年运河承载临清文化(…
福州千年古街重现纸伞时…
永信法师:我在为千年后…
永信法师:我在为千年后…
大运河申遗进入倒计时 …
大运河申遗进入倒计时 …
大运河申遗进入倒计时 …
北京西城蕴蓄中国思想史…
北京西城蕴蓄中国思想史…
最新热门    
 
千年运河承载临清文化(1)

时间:2011-05-04 12:19:46  来源:不详
千年运河,曾承载着鲁西临清的繁荣,今日水退船隐,只留下历史追寻的故人往事。悠悠京腔、运河钞关、鳌头矶、舍利宝塔……仍然留下谜一般的印记。梅花上将张自忠、国学大师[注: 大师,现在指在某一领域有突出成就、大家公认并且德高望重的人。因其意义比较广,还有佛的十尊号之一、官名、学者专家的尊称、对年纪大的老师的尊称等。]季羡林曾经生活在这片文化底蕴深厚的沃土,山东临清这片神奇的土地,令世人充满探寻的目光。

    明、清时期,运河与卫河在临清这里交汇,水运的优势带动了经济的繁荣。有人形容盛极一时的临清:“科第[注: 科第 拼音: 解释: 科举制度考选官吏后备人员时,分科录取,每科按成绩排列等第,叫做科第。-kedi]接踵,舟车毕集,货财萃止,诚天下佳丽之地。”特别是自明永乐十五年会通渠开通后,漕运兴盛,临清成为汇集7省漕粮北运的中枢和内陆通往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的咽喉战略要冲。大小船舶成百上千,南来北往,络绎不绝。


    运河钞关探寻古运河的年轮

    当商业借助了运河交通之势,蓬勃兴盛起来后,临清一时富甲天下。设在临清的运河钞关,便是有力的见证。临清的运河钞关,是明清两代中央政府[注: 中央政府centralgovernment最高国家行政机关。地方政府的对称。负责统一领导全国地方行政工作,集中掌握国家的国防、外交、财政、内政等行政职权。]派驻临清督理漕运税收的直属机构,始建于明宣德四年,这里每年征收的商船之税,都超过了京城的崇文门钞关,临清钞关税收居全国8大钞关之首,占全国税收的四分之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