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故宫盗窃案留下重重疑点…
登封挖出清代治安碑:有…
浅谈加强学术道德规范净…
海口明朝唐胄墓盗窃案新…
曹操盗墓与防盗墓很专业…
季承暗指前雇工有盗窃季…
季承:嫌犯是有选择盗窃…
(警方观点)梁丽“捡”…
大门与防盗门图案设计
最新热门    
 
盗窃与防盗的千年博弈

时间:2011-05-24 10:36:34  来源:不详

“盗和防盗其实就是矛和盾的关系。所谓安防其实自古就有。”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注: 基本资料 秘书长:英文名secretary-general在一些政党或政府机构中的主要行政官,如联合国中的联合国秘书长。]李建平[注: 建平镇-建平镇地处辽宁省建平县,建镇百年,史称新邱。镇内对外交通主要有四条公路通过(锦赤线、叶敖线、小新线、建土线)。有八个乡镇的公路在此交汇,素有历史重镇,八乡通衢之称。]对记者说,“二者之间就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经过上千年的演变,21世纪的安防措施已经成为了一个集成体系,声、光、电和生物识别等领域的科研进展都被直接整合运用到安防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中。但当我们将镜头拉远,将这一切向前推演,几千年前,人类就开始利用可行的工具和技术保护自己的私有财产。

骨错、束具、迷宫锁

“‘锁’字最初是没有偏旁的,而且那个目,最初是日,这是因为最初用于门楦上的木锁只有一个插销,后来逐渐演变成两根,于是反映在字体上,也从一横变成了两横。”千岛湖中华锁展馆馆长姜斌顺对记者说。

根据中国考古发现记载,新石器时期仰韶文化[注: 仰韶文化是中国黄河中游地区重要的新石器时代文化。它的持续时间大约在公元前5000年至前3000年。它的分布在整个黄河中游从今天的甘肃省到河南省之间。]之“骨错”“石错”就是锁钥雏形。在远古时期,有了私有财产概念之后的人类开始用兽皮将自认为贵重的物品包裹,再用绳子捆住并系以特殊的扣,只能用称为“错”的工具将绳子挑开。这是锁与解锁最初的原型。

随着人类技术的发展,人们开始用木头制作成专门进行防护的“束具”,成为后来所说的木锁。直至东汉[注: 东汉(公元25年~220年),又称后汉,是中国古代继秦朝和西汉之后的又一个大一统王朝,由光武帝刘秀建立。二十四史中的断代史—《后汉书》,即记载了上起光武帝,下至汉献帝的东汉一朝共196年历史。]时期,金属簧片结构锁(又称沟槽锁)开始出现。入唐时多为金、银、铜、铁、木等材质。明代有广锁、花旗锁、首饰锁、刑具锁四大类。实际上还有一类密码锁,并不太常[注: 中国古代朝廷掌宗庙礼仪之官。本名奉常﹐汉景帝中元六年(前144)改为太常﹔一说西汉初名太常﹐惠帝改为奉常﹐景帝时恢复旧称。]见。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