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热贡艺术冷热不均 折射…
国家级非遗项目数量将从…
200种非遗历史文献公展…
成为“非遗”的端午如何…
“非遗”资源要在传统民…
非遗:保护需社会土壤 …
非遗:保护需社会土壤 …
非遗法6月1日正式实施 …
非遗法施行 专家:非遗…
依法保护,重在传承 中…
最新热门    
 
“非遗法”的重大意义

时间:2011-06-09 11:50:47  来源:不详
《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法》(下称《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注: 上层建筑领域中各种权力主体维护自身利益的特定行为以及由此结成的特定关系。它是人类历史发展到一定时期产生的一种重要社会现象。]、经济、文化、社会一体战略布局中的一部重要法律,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这部法律出台的重大意义,是准确把握法律的精神实质,贯彻实施好法律各项规定的重要前提。

    《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文化立法的重要步骤。《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是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颁布近30年来,文化领域的又一部重要法律,不仅提升了文化立法的层次和水平,而且丰富了我国法律体系的内容,在文化建设立[注: 出场《水浒传》第二回:“ 史进 修整门户墙垣,安排庄院,设立几处梆子,拴束衣甲,整顿刀马,提防贼寇,不在话下。”-sheli]法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出台为文化领域其他立法提供了有益借鉴。

    《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出台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出台,将党中央、国务院[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组成。]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方针政策上升为国家意志,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有效经验上升为法律制度,将各级政府部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职责上升为法律责任,有利于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保护体系,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政策的长期实施和有效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出台是我国履行国际公约义务的重要体现。在充分吸收国[注: 术语解释 收国(元年:1115年 - 末年:1116年)是金太祖的第一个年号。金太祖使用收国这个年号一共两年。 年号历史 1114年十一月,]际公约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实践制定《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是我国全面履行国际公约义务,彰显了我国维护人类文化多样性的决心和努力,是我国为促进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维护人类文化多样性做出的积极贡献。

    主要内容与精神实质

    (一)明确了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目标”。《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开宗明义,明确提出立法目的是“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注: 文明是人类审美观念和文化现象的传承、发展、糅合和分化过程中所产生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的总称。是人类开始群居并出现社会分工专业化,人类社会雏形基本形成后开始出现的一种现象。]建设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