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甘肃陇南文县重建三年征…
福建长泰打造国际古琴文…
福建船政文化申遗 见证…
福建船政文化申遗全面展…
福州三坊七巷将成中国首…
福建努力促进两岸闽南语…
福建重建朱熹讲学遗迹蓝…
福州推动三坊七巷和船政…
福建省漳浦村庄发现清代…
福建莆田抗倭古城遭破坏…
最新热门    
 
福建三坊七巷和鼓浪屿争相推进“申遗”

时间:2011-06-09 11:50:49  来源:不详

 

福建再掀世界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申报热,福州与厦门两地呈现“你追我赶”争相推进之势。

继5月26日国家文物局、福建省文物局等部门原则上通过《福建省厦门市鼓浪屿文化遗产地保护管理规划》之后,福州三坊七巷管委会8日表示,《三坊七巷世界文化遗产申报文本》的初稿已编制完成,即将由福建省文物局上报国家文物局审定。

在一拨土楼申遗热之后,城市历史文化正成为福建另一轮申遗角逐内容。厦门鼓浪屿显现了19世纪末[注: 李慧珍,分别在1997年1月在北京和1997年5月在日本出道的,她的成名歌曲是《在等待》。1993年,她获温州市“金融杯”和一等奖“龙港杯”金奖及浙江省通俗歌曲大赛金奖。]至20世纪初厦门本土文化、外来文化、中西融合文化的历史遗存。而三坊七巷起于晋,完善于唐五代,至明清鼎盛的古老坊巷格局至今基本保留完整,是中国都市仅存的一块“里坊制度活化石”,坊巷内保存有200余座古明清建筑,林则徐[注: 林则徐(1785年8月30日-1850年11月22日),福建省侯官(今福州市闽侯县人),字元抚,又字少穆、石麟,晚号俟村老人、瓶泉居士等等。]、严复、林觉民[注:  姓 名:林觉民  字意洞,号抖飞  性 别:男 林觉民  民 族:汉族  籍 贯:福建闽侯(今福州)  出生年月:1887年  牺牲日期:1911年04月27日 1900年入福建高等学堂,]等众多对中国近现代进程有重要影响的人物皆出自于此。

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林矗8日在此间介绍称,目前三坊七巷申报世遗正在评估中。他说,此轮参与申遗竞争的主要有厦门鼓浪屿、浙江良渚遗址、北京中轴线以及三峡白鹤梁等。

林矗认为,三坊七巷“申遗”最主要是突出普遍价值的研究以及对坊巷遗产真实性和完整性的延续。此间分析人士指,获得国家文物局支持建设中国首家社区博物馆的三坊七巷,在近期恢复遗产地完整性及联通改造福州主要内河安泰河景观后,亦将形成更多竞争“卖点”。

福厦两城申遗争锋将使得两座名城风格各异的历史文化有更明晰的多元呈现,也会使历史遗存的梳理在专家的引导下更为细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