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京杭大运河上唯一国家考…
浙江14遗产点入选京杭运…
大运河申遗进入倒计时 …
大运河申遗进入倒计时 …
大运河申遗进入倒计时 …
国内外80余专家在无锡探…
国内外80余位专家在无锡…
中国大运河的保护与申遗…
一河两岸再度施工 仪征…
京杭大运河山东聊城段首…
最新热门    
 
京杭大运河排申遗时刻表 力争2014年入世遗名录

时间:2011-07-02 09:58:34  来源:不详

浙江在线07月01日讯 记者昨天从杭州[注: 杭州市-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北部,是浙江省省会,副省级城市,也是长三角第二大经济城市,南翼经济、金融、物流、文化中心。浙江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东南重要交通枢钮。]市运河综保委了解到,大运河沿线8个省市、132个遗产点和43段河道[注: 河道拼音:解释:河流的路线,通常指能通航的河:疏通~。-hedao]将一起打包申遗,争取2012年9月完成申遗文本提交预审,2013年8月前,所有遗产点段完成准备工作,并接受国际专家的现场评估,力争在201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注: 《世界遗产名录》-为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72年11月16日在第十七次大会上正式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而京杭运河杭州段将在明年1月开始整治项目施工,力争5月底前完成整治。

据杭州市运河综保委透露,参加申遗不单单是京杭大运河,而是囊括了国内的三大系运河。

国内三大系运河分别是隋唐宋时期以洛阳为中心的南北大运河,元明清时期以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杭州为起始的京杭大运河,和从宁波入海与海上丝绸之路[注: 丝绸之路:简称“丝路”。是指西汉(前202年-8年)期间,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相连的浙东运河,地跨北京、天津、河北[注: 河北省-河北省简称冀,位于北京、天津两市的外围,自古即是京畿要地。河北是中国的文物大省,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8处,名列全国首位,]、山东、江苏、浙江、河南和安徽8个省、直辖市,是世界上开凿时间较早、规模最大、线路最长、延续时间最久,并且目前仍有1100多公里在正常通航的运河,被国际遗产保护委员会在《国际运河古迹[注: 古迹(文物保护单位)是先民在历史、文化、建筑、艺术上的具体遗产或遗址。包含古建筑物、传统聚落、古市街,考古遗址及其他历史文化遗迹,]名录》中列为最具影响力的水道。

5月24日,杭州市运河综保委邀请相关专家对运河(杭州段)各遗产点进行了现场考察。

根据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的要求及专家意见,杭州市运河综合保护委员会委托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对遗产点编制整治方案,配合编制单位完成基础资料的收集和大运河(杭州段)沿线遗产的现场调查工作。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