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透过国学看时局 专家用…
国学是一桌香气腾腾的美…
国学是一桌香气腾腾的美…
国学典籍:《西溪易说》
7月1日 张勋复辟 少年中…
国学在海外:《孙子兵法…
西学、国学与文化认同(…
西学、国学与文化认同(…
西学、国学与文化认同(…
西学、国学与文化认同(…
最新热门    
 
国学泰斗饶宗颐:“正心”的力量

时间:2011-07-07 10:30:07  来源:不详
去年的12月上旬,我们赶赴香港,专程拜访国学泰斗饶宗颐先生。在温暖如春的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里,就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话题,饶公给我们娓娓道来。


  饶公的谈话题材广泛,他总结了中华文化的核心精神,提了三条:求是、求真、求正。他特别强调了“正”的重要性,并指出,中国的儒、释、道三家[注: 简介 三家:春秋末晋国的智氏、韩氏、魏氏三监:指周武王的三个弟弟管叔、蔡叔、霍叔指唐代官署国子监、少府监、将作监三戒:戒色、]都把“正”放在重要的位置。


  正,首在正心。正心,是儒家提出的修身的前提。《大学》中提出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八条目中,正心是相当核心的一个环节,宋代理学家程颐[注: 程颐(1033~1107),字正叔,北宋洛阳伊川人,人称伊川先生,北宋理学家和教育家。为程颢之胞弟。历官汝州团练推官、西京国子监教授。]说,进修之术,“莫先于正心诚意”。朱熹也称“正心”为“万世学者之准程”。


  正心的意思可解释为:使心灵从对外物的依附中解放出来,也指对当下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能集中精力,而不是心不在焉。而这恰恰点中了当代人的心病。


  现代[注: 时间名词欧美所指的时间跨度为:公元后1936年(1936 AD) - 公元后1968年(1968 AD)[现代汉语规范字典] 现今这个时代;我国历史分期上特指1919年五四运动到现今这个时期;有时也指]人的心灵为什么依附于外物?是因为许多人已经接受了这样的逻辑:我要最大限度地满足个人欲望,而个人欲望的满足是以物质作为条件的。这种逻辑不能完全说是舶来品,但其极端化是受西方思潮的影响[注: 影响(之一)yǐngxiǎng【work in concert with;support by coordinated action】∶呼应;策应内外影响,同恶相成。],其根源还是启蒙运动以来科学、人权乃至战胜自然等理念发展到极端的结果。


  启蒙运动当然是有积极意义的,把人权从神权中解放出来,科学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解放了生产力,但其另一个极端的恶果现在也显现出来:人性的无限张扬、人的欲望的无限膨胀、人对自然的无限索取,使整个世界陷入一种近乎癫狂的状态。现在仍未结束的金融危机,其根源在哪里?不少学者都认为:就是人性的贪婪。杜维明先生近年一直在推动的“启蒙的反思”,就是对这个问题的系统思考。


  怎样做到心灵不依附于外物?就是正心。现在的世界信息很庞杂、诱惑很多,人心也会受到各种情绪的影响,所以“纠结”成为网络热词,其实这个词反映了当代人的心理状态。心正而不乱,就有一个是非标准、取舍依据,就不会有那么多纠结。


  再说集中精力的问题。现在是信息爆炸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