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孔子作〈春秋〉即“春…
《孔子作〈春秋〉即“春…
《孔子作〈春秋〉即“春…
《孔子作〈春秋〉即“春…
《孔子作〈春秋〉即“春…
《孔子作〈春秋〉即“春…
陈姓:直接得姓于古陈淮…
《孔子作〈春秋〉即“春…
孔子的野心
中华文化智慧源泉至为关…
最新热门    
 
中华孔子学会2011年年会举办

时间:2011-10-25 12:08:12  来源:不详

由安阳[注: 安阳市-河南省安阳市 (Anyang)1949年设市,在河南省北部、京广铁路线上。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七大古都之一,殷商曾建都于此,是世界遗产殷墟所在地汉字之都,易都。]贞元集团与中华孔子学会共同主办的“中华孔子学会(2011年)年会”近日在周易文化发祥地——河南安阳举行。来自海内外的数十位学者,围绕“孔子与周易”之会议主题,展开为期两天的讨论。

 

    许嘉璐、汤一介[注: 汤一介,1927年2月16日生于天津,原籍湖北省黄梅人,幼承家学,其父汤用彤是久负盛名的国学大师。 195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余敦康等为会议专致贺信。指出,《周易》乃大道之源,是中国智慧的源头活水,伴随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日新不已。《易经》被誉为六经之首,已故张岱年先生称《易经》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最高典籍[注: 泛指古今图书。 汉荀悦《汉纪·成帝纪》:“光禄大夫 刘向 校中秘书,謁者 陈农 ,使使求遗书於天下,故典籍益博矣。” 唐封演《封氏闻见记·典籍》:“ 开元 中,定四部目録,大凡五万一千八百五十二卷。]。孔子与《易经》有密切联系,相传《易传》为孔子所作,史上亦有孔子删定六经之说。《易经》蕴含着先哲丰富的人生智慧和对人与天地万物关系的深刻思考,对于这一经典底蕴和潜在价值的深入发掘,也必定对于增强中华民族在21世纪的文化竞争力有所贡献。

 

    成中英在开幕词中指出,《易经》可以被看为潜在的易学,而《易传》则可看为最早实现的自觉的易学。在此基础上,我们应提出一个开放的,富有生命的,持续发展的并促进与提升人的创造力的宇宙哲学、认知哲学和价值哲学。

责任编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