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先秦儒家的司法理念
“五四运动”反思儒家传…
“五四运动”反思儒家传…
试论论儒家伦理思想的发…
最后的儒家梁漱溟(1)
最后的儒家梁漱溟(2)
儒家责己与责人的道德要…
儒家责己与责人的道德要…
儒家责己与责人的道德要…
儒家责己与责人的道德要…
最新热门    
 
儒家恕道,理性典范

时间:2012-1-22 10:46:32  来源:不详

在国学热的浪潮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国学。不仅名家学者们发表鸿篇高论,普通的国学爱好者也有着自己独到睿智的见解。文化中国国学馆愿为这些国学爱好者们提供一方讲坛,让他们表达自己的观点,发出自己的声音。——编者按

《新青年》以来,仁义礼甚至孝悌等儒家思想[注: 儒家思想,又称儒学、儒家学说,或称为儒教但并非指宗教,或以其为宗教而称之为儒教。儒家思想奉孔子为宗师,所以又有称为孔子学说,]内核遭到了压倒性的批判,而对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恕道而言,却少有评论。

有些批评家认为恕道是儒家较为边缘性的思想概念,这或许是其不那么为人关注的原因所在。我倒是以为,恕道代表了先秦百家极为重要的思想成果,甚至已经抵达人类理性主义道德伦理的终极原则。

道德无非是人类要对自己的自由意志建立指导规范,伦理则是道德的理论依据;确定道德规范并为其找到终极依据,这是人类数千年思想史的根本性主题。

老子[注: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有人说又称老聃。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提出了“道”,试图从来源规定结果的思维模式解决这个问题;古希腊的德性伦理学说始终把人类理性作为道德原则的来源,甚至把理性的实现作为德性本身;佛教[注: 佛教由古印度的释迦牟尼(被称为佛陀)在大约西元前6世纪建立,与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并列为世界三大宗教。-fojiao]则以目的论为依据,将摆脱轮回之苦而至于涅槃置为人类行为的最高原则;基督教则极为感性地把道德依据直接归之于上帝的启示、基督的教导,或者干脆把道德等同于信仰。

孔子[注: 孔子 (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市东南)人。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之述而不作使我们无法得知恕道的演绎过程;但这种表达的形式与实质明确的规定性,无疑具备了较为完备的道德原则诸要素;我们通过考察这个道德原则的诸要素或许就能追寻孔子的思想路径,并同时加深对这个原则本身的理解。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具有作为一种伦理学原则的基本特征——绝对意义上的普遍性。“己”与“人”,主词与宾词没有任何特定的性状,普遍适用于任何人,并在任何场合下都可以互换;“不欲”之物也没有任何具体的限制,故而[注: 释义 故而gù’ér【therefore】 因此,所以、故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