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山东启动文物保护工程 …
专家提遗产廊道概念 应…
河南商丘着力推进大运河…
世界大学校长论坛大运会…
京杭大运河排申遗时刻表…
京杭大运河上唯一国家考…
浙江14遗产点入选京杭运…
大运河申遗进入倒计时 …
大运河申遗进入倒计时 …
大运河申遗进入倒计时 …
最新热门    
 
京杭大运河申遗杭州段整治启动 5月份完成

时间:2012-2-10 11:40:11  来源:不详

中新网杭州2月9日电(记者 沈兰)京杭大运河作为唯一至今还活着的、流动着的文化遗产,自2006年被中国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以来,申遗工作牵动了各方目光。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杭州境内7个遗产点整治工作已经开始,并于今年5月份完成。

记者从遗产预备名单中看到,浙江省涉及杭州、嘉兴、湖州、绍兴、宁波5个城市, 总有14个遗产点被选入“立即列入项目”。而其中杭州段占了7个,分别是水利通判厅遗址、洋关旧址、通益工益纱厂旧址、杭州拱墅运河历史街区、富义仓、杭州凤山水城门遗址、西兴过塘及码头,其中四个点在杭州市拱墅区范围内。

据悉,目前世界上已经有5条运河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注: 《世界遗产名录》-为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72年11月16日在第十七次大会上正式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包括法国的米迪运河[注: 1666年10月,法国国王路易十四授权皮埃尔?保罗?德里凯(1604-1680),建设后来成为17世纪最宏大的土木工程项目之一的米迪运河。]、比利时的中央运河的四条吊河、加拿大的里多运河、英国的旁特斯沃泰水道桥运河和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注: 阿姆斯特丹是荷兰的首都,最大的城市和第2大港口,位于艾瑟尔湖西南岸,面积为219平方公里,人口74万(2006年1月1日)。]17世纪运河区。价值各不相同,但均反映了运河随着技术变革和使用周期不断适应与变化的功能。

而京杭大运河作为世界山河开凿最早、规模最大、里程最长的人工河,与万里长城、埃及金字塔、印度佛加佛大佛塔并称为世界古代最宏伟的四大工程。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认为,杭州位于京杭大运河的南端,运河是杭州的生发之河,是杭州的“城市命脉”,是杭州成长的“母亲河”、维系城市兴衰的“生命河”。

以杭州拱墅历史街区的桥西历史街区和小河直街历史街区为例,小河直街保持了运河畔清末明初的居民风格。桥西历史街区反映了清末地方城市建设的风貌特色,保存着近代工业发展过程中的生产厂房、生产工具及航运机械,还保存了饮食、礼仪、民俗、伦理等社会文化载体。洋观旧址则位于杭州市二医院内,三幢二层红砖建筑是清光绪二十一年清政府与日本政府[注: 日本的行政机关,是负责日本国家行政事务的政府机关,主要是内阁下属的各政府单位,事实上也可以等同于日本政府。相对于地方公共团体(地方政府),]在杭州设立“海关”开港通商,即“洋关”。

“通过‘申遗’,京杭大运河完全可以形成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新的文化自然景观带,在保护和弘扬中华千年文化的同时,还能使京杭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