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道教缘何令外国人着…
“私奔体”缘何爆红网络
自然科学期刊专家审稿酬…
武则天缘何还位于唐?传…
九成受访者不过青年节 …
教授缘何沦落为“焚书艺…
启蒙书缘何无人关注?青…
千年古塔缘何频频发出怪…
清明节缘何祭祖踏青
艺人缘何频陷“是非门”…
最新热门    
 
稿酬缘何成“稿愁” 作家没钱没时间难打官司

时间:2012-3-1 9:37:22  来源:不详
本报记者 郭人旗 
  “出版社不明白,对于一名来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打拼的普通但以此谋生的作家来说,稿费意味着什么。稿费不能打击我对文学的热情,却能打败我的家庭、我的生活。”日前,一名为“北猫哥哥”的新浪微博加V用户在其微博上贴出“一个小作家的稿费血泪史:《米小圈上学记》的挥泪伤心断肠维权书”,内容称其花费4年创作的一套儿童幽默日记体小说《米小圈上学记》出版一年多以来,多次向出版社“讨薪”未果,致使其生活困难。该微博一出,迅即获得众多写作圈内人士的关注和转发,一时间在微博上形成了讨论热潮,也将拖欠稿费这一出版界的“公开秘密”再一次公之于众。
  出版社上演“躲猫猫”
  为进一步了解事情的原委,记者通过微博联系上了这位名为“北猫哥哥”的发帖者。据其称,他原名刘志[注: 汉桓帝-汉桓帝,(132~167)中国东汉皇帝 。刘志 。章帝曾孙 。146~167年在位 。父蠡吾侯刘翼,翼卒,袭爵为侯。]刚,是一名儿童文学作家,北猫是其笔名,现蛰居北京。他花费4年时间创作的一套儿童幽默日记体小说《米小圈上学记》分别于2010年11月(前三本)和2011年4月(第四本和第五本)在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吉版图书公司出版,首印每本1万册。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同,“乙方(北京吉版图书公司)在出版后3个月以版税的形式向甲方(北猫)付清首印稿酬。”但合约期满后,北京吉版图书公司以《米小圈上学记》销量不好为由拒绝支付稿酬。经北猫多次催促,北京吉版图书公司最终支付给其两本书的稿费共计2万多元,其余的稿酬便以各种理由推脱拒付。
  万般无奈下,北猫将该事发布到了微博上。如他所料,他的呼吁迅速引起了众多业内人士的关注,然而却并无助于问题的解决。“事件[注: 事件一般是指历史上或社会上已经发生的产生相当影响的事情。它的发生是受多重因素激发而产生的。可能来源于于政治领域,或者军事领域。]又过去了几天,依然没有得到出版社的任何答复。给总编发短信,也没有任何回复[注: 回复和再结晶 正文  经范性形变的金属或合金在不同温度加热后,会发生结构、组织和性能的变化。在较低温度发生回复;温度较高时发生基体的再结晶和晶粒长大。]。”北猫说。随后,他又发了一条微博:“我们是靠文字吃饭的,如果没有稿费,我们真的会饿死,或者只能被迫[注: 被迫 拼音: 解释: 1. 受外界迫使。如:敌人被迫放下武器。-beipo]转行。” 北猫解释说,他创作一本书大约需要一年时间,可以获得2万元左右的稿费,平均算下来一个月只有一千六七百元收入。“这样的收入都快拿低保了。”北猫说,为了维持生计,原本并不会写剧本的他现在成了一名兼职动画编剧。据他讲,目前他还有数名圈子内的朋友同他一样被该家出版社拖欠稿酬。记者随后试图联系北京吉版图书公司负责人,但其电话始终处于关机状态。
  让人闹心的“稿愁”
  据了解,北猫的情况在业内并非个例。浙江温州“80后”作家小堂(笔名)2005年在北京汉图文化公司出版了《两座城市的心跳》和《地狱的来信》两部小说,同样曾遭遇出版公司拒付稿酬的情况。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