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新闻1+1》:石柏魁故宫…
《新闻1+1》:石柏魁故宫…
《新闻1+1》:石柏魁故宫…
《新闻1+1》:石柏魁故宫…
《新闻1+1》:石柏魁故宫…
故宫大盗被判重了吗 历…
故宫大盗被判重了吗 历…
聚焦故宫盗宝案判决 盗…
聚焦故宫盗宝案判决 盗…
故宫大盗案今日宣判 是…
最新热门    
 
聚焦故宫盗宝案判决 盗故宫就该从重量刑?(1)

时间:2012-3-20 10:35:33  来源:不详

昨日,“5·8”故宫失窃案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市二中院一审宣判,28岁的“故宫大盗”、山东[注: 山东省-山东省简称鲁。在中国东部沿海、黄河下游、京杭大运河的中北段,省会济南。西部连接内陆,从北向南分别与河北、河南、安徽、江苏四省接壤;中部高突,]农民石柏魁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这在故宫历次失窃案中是判处最轻的一起,不过石柏魁的辩护人认为量刑应在3年以下,建议上诉。

三件失窃展品仍未追回

昨日上午9时30分许,身高不足1.6米的石柏魁身着号服,在两名法警的押解下被带入法庭。他张望了一圈,发现旁听席上没有一位他的家属,将头低下。

据法院审理查明,2011年5月8日,被告人石柏魁趁人不备,潜入故宫博物院斋宫内的夹道处并避开清园的工作人员。当晚8时许,石柏魁断开斋宫配电室安防系统电源后,采用撬锁、破窗、破墙等手段进入诚肃殿,打破展柜,窃得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在此展出的金嵌钻石手袋等9件展品。

在逃离途中,石柏魁先后将所窃的5件展品遗落或丢弃于故宫内(均已起获)。此后,因销赃未果,石柏魁将窃得的剩余4件展品分别扔弃于垃圾桶内及路边。2011年5月11日,石柏魁被公安机关控制。

石柏魁到案后,带领侦查人员起获其扔弃的展品1件。截至目前,仍有三件失窃展品未能追回,起获的6件展品均已发还。

法院称判决系从轻处罚

被控制后,石柏魁还主动交代了两起盗窃案件。2010年12月5日3时许,他在一家自助烤涮店内,趁看店服务员熟睡,窃得笔记本电脑1台及钱包;2011年5月10日4时许,在海淀一家网络服务中心,他窃得手机1部(价值人民币240元)。

正是这两次交代,为石柏魁获得了从轻处罚。

法院经审理认为,石柏魁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盗窃展品,情节特别严重又系多次盗窃,但是鉴于他归案后如实供述罪行并有坦白情节,依法对其从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13年,剥夺政治[注: 上层建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