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4月6日 司马睿建立东晋…
陕西韩城民祭司马迁 海…
中国古代官场百态:司马…
中国古代官场百态:司马…
中国古代官场百态:司马…
香港学者曾志雄:司马迁…
黄朴民:古司马法与前《…
史家绝唱 无韵离骚——…
11月17日 北宋史学家司…
司马相如生平考辨
最新热门    
 
司马光对声色犬马皆无所好 为何鼓励他人离婚

时间:2012-4-14 10:33:27  来源:不详

司马光[注: 司马光,北宋时期著名政治家、史学家、散文家,北宋陕州夏县涑水乡(今山西运城安邑镇东北)人,司马光自幼嗜学,尤喜《春秋左氏传》,]的详细生平,我想无需再介绍了,但凡读过几年书的人,都知[注: 都知是宋代宦官官名。-douzhi]道这位先生少年时为救玩伴曾砸过缸。另外,在《宋史》中,司马光的传记洋洋上万言,要多详细有多详细,可见元代修史者对其的重视程度。

那么,为何说司马光是模范丈夫呢?《宋史》的记载很简略,需要从“居处有法,动作有礼”、“于物澹然无所好”、“丧妻,卖田以葬”等三个方面来推论。一个旧时代的成功男人,能够坚守礼法、淡泊为人及做到卖田葬妻,通常可以理解为其对声色犬马皆无所好,对元配妻子情深意笃。

在这方面,倒是野史轶闻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佐证。

比如,有轶闻说,司马光逆当时潮流而守,不纳妾、不储妓,人称罕见之“另类”。婚后三十年余,妻子张夫人[注: 不同时代的夫人指代不同的内容。-furen]没有生育,司马光也不放在心上,把张夫人和丈母娘急得半死,多次安排美貌年轻女子进行色诱。而司马光呢,绝对把妻子以外的女子当老虎了,要么敬而远之不加理睬,要么板起面孔严厉训斥,愣是当了一回“铁脚仙”,没被拖下水。

相反,他与妻子之间却并不古板,显得情趣盎然。有一年元宵节,洛阳办灯会,张夫人想去看灯,司马光说:“家里也点灯,何必出去看?”张夫人说:“不止是看灯,也随便看看游人。”司马光一笑,说:“看人?怪了,难道我是鬼吗!”

不纳妾,爱妻子,相依为命,携手到老,卖田葬妻,这些条件够得上模范丈夫的标准了吧?且不说是在奢靡成风的宋代了,即便放在今天,又有多少男人敢拍胸脯说“我能”?如此一来,似乎矛盾就出现了。

常言道,宁拆一座庙,不拆一门亲。司马光作为儒家三圣之一,又是模范丈夫,甚至不惜绝后(古代“七出”之一)而去收养一个族子(司马康[注: 人物介绍 司马康司马康(一○五○~一○九○),字公休,陕州夏县(今属山西)人。光子。神宗熙宁三年(一○七○)进士。五年,监西京粮料院。]),也坚持不休妻,为何却反过来去鼓励他人休妻离婚呢?有朋友可能会就此提出质疑:你赵炎就造谣吧,《宋史》里有吗?什么玩意儿!天地良心,我真的没造谣,《宋史》是后人写的,司马光自己的著作《书仪》该不会有假吧?大家不妨去买一本读读。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