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曹雪芹的新愁旧恨:奴才…
曹雪芹的新愁旧恨:奴才…
曹雪芹乃曹操后裔? DNA…
曹雪芹乃曹操后裔? DNA…
2月1日 郑成功收复台湾…
学者:金陵十三钗是薛宝…
作家李洱:曹雪芹若生在…
曹雪芹文化艺术节关注非…
北京八卦掌、曹雪芹传说…
风筝高手曹雪芹
最新热门    
 
曹雪芹家被抄时土地19万顷 在南京住房13处

时间:2012-5-12 9:42:51  来源:不详
金陵晚报记者 姚媛媛 
  说到文人在南京置业,就不得不提到曾经在南京显赫一时的家族——曹家。
  昨天,南京置业经济史学者黄强表示,曹雪芹家在南京、北京两地都有置业,根据有关文字记录,在曹家颓败、被治罪的衰落期,曹家尚有19万顷的土地。
  A 
  曹家老宅规模有多大?
  曹家老宅究竟有多大呢?黄强表示,曹寅任职时,深得康熙皇帝宠信,康熙六次下江南,其中四次是由曹寅负责接驾,并住在曹家。曹家可以作为皇帝的行宫,仅从这一点上就可以推测曹家的地盘有多大,其奢华程度怎样了。
  但是在曹頫上报的奏折中,对于家产、田地的说明,并不多。不过,也可以从其他方面来印证曹家老宅的经济规模[注: 经济规模,也叫经济总量.对一个企业来说,一般是用产品产量或产品产值所表示的企业生产能力。对一个国家来说是用国内生产总值(GDP)表示的创造财富的总水平。]。首先是房屋数量与居住人口。曹家三任江南织造,是其鼎盛时期,生活奢华,人口众多。隋赫德上报《细查曹頫房地产及家人情形折》中说:曹家到雍正五年(1727年)底被查抄时,尚有“房屋并家人住房十三处,共计四百八十三间,地八处,共十九万顷零六十七亩。家人大小男女共一百十四口。余则桌椅、床杌、旧衣零星等价及当票百余张外,并无别项,与总督所查册内仿佛。又家人供出外有所欠曹頫银,连本利共计三万二千余两。”
  根据这段文字的记录,在曹家颓败,被治罪的时候,曹家尚有19万顷的土地,住房483间,人口140口,以及别人所欠曹家的债务32000多两银子。
  黄强表示,大致上江宁织造[注: 简介 明、清都在南京设局织造宫廷所需丝织品。明由提督织造太监主管。清初仍旧。顺治时曾由户部差人管理,旋仍归宦官之十三衙门,每年派人。]府的结构分为三路,“东路是办公的衙署,深达六进;中路是住家的府第,有内宅五进;西路则是戏台、射圃和花园。”织造府的西园简称西花园,内有西池、西堂、西轩、楝亭、鹊玉亭、鹊玉轩等景点。西园中的楝亭是曹家会客厅,是曹家结交社会名流的重要场所。因为康熙皇帝南巡,住在织造府内,为了使织造府符合行宫的要求,曹寅花了大量的金钱来修饰、布置江宁织造府。
  1984年8月,在南京发现了曹家任职江宁织造时的花园遗址,南京市文管会考古队在大行宫小学东南角地下发现一些完整的假山基石和太湖石,还“出土了胭脂红、深绿、蓝靛色染料和黄蜡、花盆、碗碟的碎瓷片,其中有的碗碟底部烧有‘大明成化年制’和‘大清雍正年制’字样,以及五爪蟠龙筒瓦等。有关专家分析,认为此系江宁织造府西园遗址所在。”
  B  
  曹家的收入和亏空
  支撑如此巨大的宅院,江宁织造府邸,乃至成为皇帝南巡的行宫,必须有巨大的经济收入,否则难以维持。那么曹家的经济收入情况又是如何的呢?
  黄强表示,康熙十六年(1677年),曹玺支取的俸禄是130两,拿的是正三品的薪饷,到了康熙十七年(1678年),就被康熙加赏为正一品。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闰四月,曹寅加正三品的通政使司[注: 明代中央掌受内外章疏敷奏封驳之事的官署。依明太祖朱元璋意﹐政犹水也﹐欲其常通﹐故以通政为名。简称通政司。俗称银台。前身为察言司﹐洪武三年(1370)置﹐掌受四方章奏。]通政使衔,俸禄130两。一百多两的俸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