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南宋“大学生村官”没编…
南宋史嵩墓发现一批丝织…
南宋史嵩墓发现一批丝织…
南宋史嵩墓发现一批丝织…
余姚发掘确认南宋丞相史…
南宋法官不愿接办通奸案…
鲜为人知的南宋澡堂子密…
试论南宋学者袁燮的哲学…
爱钱只是虚荣作祟 南宋…
有礼亦不能走遍天下 南…
最新热门    
 
南宋VS现代 南宋小资的宠物版《甄嬛传》更真实

时间:2012-5-23 12:02:52  来源:不详

饲养宠物,不是今人的专利,把宠物推向官场、情场、职场,乃至战场的,今人远不如古人。别看《甄嬛传》如今火爆荧屏,它再火爆,也是一部着古装的现代版宠物剧,一个男人养了一帮宠物、然后利用宠物之间的暗战坐收“渔利”而已,除了几个人名(如雍正等)跟历史沾边外,其他纯属对历史的意淫。真实的宠物版《甄嬛传》发生在南宋,不信?那就跟我一起去瞧瞧。

南宋小资们一般都有领袖情结,不能领袖群伦,就去领袖宠物。无论美与不美,亦不论有才无才,只要某某愿意做宠物,他们照单全收,能过把瘾就行。我在前几日写过《南宋人的猫趣》一文,猫这种宠物,还是比较美丽加可爱的,少许胜“甄嬛们”几筹,别生气,就这么一比,没其他意思。猫也还罢了,南宋小资喜欢的宠物可不止只有猫,还有摇尾巴的狗、自诩吉祥的绿毛龟、胸大无脑的金鱼,甚至连长舌乌鸦、滑不溜秋的泥鳅,他们都喜欢。

宠物版《甄嬛传》之官场学问篇

南宋宁宗[注: 宋宁宗赵扩,南宋第四代皇帝,年号庆元。宁宗即位后,任用赵汝愚和韩侂胄。赵、韩两派斗争激烈。宰相赵汝愚倡导理学,引荐朱熹,企图组织韩侂胄参政。]朝江西德安[注: 德安县-德安县地处九江市,历史源远悠久,唐虞三代时称为敷浅原。春秋时界于吴、楚之间,俗有“楚尾吴头”之称。德安县总面积863.0平方公里。]有个叫陈昉(非“端平八士”之一的陈昉--笔者注)的读书人,“家十三世同居。长幼七百口,不畜仆妾,上下亲睦,人无间言。有犬百余,共食一槽,一犬不至,群犬不食”(宋史)。陈昉训练宠物,深谙官场法则:领导不动筷子,下属是绝对不敢动的。就好比雍正皇帝举办宫廷家宴,甄嬛们都来参加,雍正若是正襟危坐,宠物们哪个敢放肆?

龚明之[注: 龚明之(约1091年—1182年),字希仲(一作熙仲),号五休居士,中国南宋苏州昆山(今属江苏)人。约生于北宋哲宗元祐六年(1091年),出身苏州士族,以孝行闻名,受宣教郎。]在《中吴纪闻 》中提到一位名叫孙纬的诗人,也是宠物版《甄嬛传》的编剧之一,他不但有诗才,还颇具纵横官场的识见。

某年,丞相[注: 宰相,是古代中国,最高行政长官的通称。“宰”有控制、掌握之意。商朝时为管理家务和奴隶之官;周朝有执掌国政的太宰,也有掌贵族家务的家宰、掌管一邑的邑宰,亦管烹杀祭祀,实已为官的通称。]秦桧过生日,孙纬献寿诗:“面脸丹如朱顶鹤,髭髯长似绿毛龟。欲知相府生辰日,此是人间祭灶时。”诗中把秦桧家饲养的两个宠物都跟领导挂钩,既神话了秦桧(祭灶),又大大拍了“甄嬛们”的马屁,大吹法螺,锦上添花,皆大欢喜,升官发财,指日可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