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如何让诗歌走入公众生活…
如何让诗歌走入公众生活…
如何让诗歌走入公众生活…
传媒无往不至的时代 文…
传媒无往不至的时代 文…
传媒无往不至的时代 文…
如何让孩子亲近阅读——…
看语言如何记录生活——…
学而优则仕 官员如何能…
宋新潮:博物馆如何把故…
最新热门    
 
如何让诗歌走入公众生活?(2)

时间:2012-6-3 1:58:29  来源:不详

问题贰

好诗的标准是什么?

没有美感与思想的诗,算不上好诗

时光倒流数千年。

清泉溪水顺流而下,白色的水鸟翱翔于天地之间,美丽的少女采摘着河中[注: 河中 释义 广东省的河源市的一所重点高中河源中学的简称 历史 它已经有一百年的的建校历史了它建于1905年10月初 它是当时河源县区内唯一的一所高中-hezhong]的荇菜,英俊的小伙子则吟唱着动情的歌儿,希望可以吸引少女的目光。

这美丽的画面一定曾发生过,也正因为如此,《关雎》这样的作品才得以传世。

“其实这样的情况,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也曾有过,只是地点换在了大学校园里或者社会上。”在王松的记忆里,上世纪80年代中国诗歌一度非常火爆,尤其是在大学里,以及一些公园里,“都会有定期的诗歌集会,大家一起吟诵自己创作的诗歌,体味其中的美感与思想。”

其实,中国历来不乏优美的诗歌,从“大漠孤烟直”到“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从《长恨歌》到《致橡树》,如果我们从这些诗歌中寻找一下共同点,就会发现好诗就是美感与思想完美结合的产物。

不过颇有讽刺意味的是,近年来中国的诗歌却走向了另一条路,诗歌一度成了恶搞的方式,不久之前,诗人乌青的废话体诗歌在网上爆红,网友们在对其关注的同时,对于中国当代诗歌该如何发展也产生了疑问。

“尽管我不屑这样所谓的诗歌,但作为一种现象,其实我更多是把‘废话体’看做是一次对当代诗坛戏谑式的反讥。”在王松看来,如今中国诗歌面临着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即诗歌“文本严肃”化、诗学的玄虚化。“诗歌是小众的,但是小众的未必就弄成阳[注: 成阳[医生],成阳[游泳运动员]]春白雪,正因为如此,才会有人反抗,你不是说诗歌高雅吗,必须严肃创作吗?我非给你来个废话体,非给你整成恶搞,而且引发了网友的关注轰捧。其实我个人觉得,诗歌谈不上严肃与否,但必须真诚,我们的作品才会震撼感动读者的心灵,而不是故作严肃的无病呻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