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如何让诗歌走入公众生活…
如何让诗歌走入公众生活…
如何让诗歌走入公众生活…
传媒无往不至的时代 文…
传媒无往不至的时代 文…
传媒无往不至的时代 文…
如何让孩子亲近阅读——…
看语言如何记录生活——…
学而优则仕 官员如何能…
宋新潮:博物馆如何把故…
最新热门    
 
如何让诗歌走入公众生活?(4)

时间:2012-6-3 1:58:30  来源:不详

问题肆

我们还需要诗歌吗?

守望心灵的家园

魏东建的说法,并非夸大其词。

在网络时代开始之前,人们对于诗歌逐渐失去兴趣,其原因之一,便是生活节奏的加速。

“赚钱,是最重要的。人想活下去,必须赚钱。而写诗恰恰相反,它需要人安静的坐下来,去品味这个社会。你可以想象一下,当你周围的人都在忙于赚钱的时候,你是否还有定力坐下来去写诗?”诗人或许不是骑士,但是诗人有着比骑士更加骄傲的信条,他们不愿意也不屑于通过写诗赚钱,当然,以目前中国诗歌的现状来看,想通过出版诗集或者写诗换稿费生活的可能性也基本接近于零。”

“这就好像是一个普通人,在饭店吃惯了,猛不丁的让他自己动手,做一桌饭菜,可能他会很排斥这种行为。”

诗歌,已经被这个时代所抛离。

在王松看来,文化快餐已经让人们丧失了品评诗歌的审美能力。与之相反的是,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其诗人和诗歌在文坛和社会的地位颇高,即使是在工业革命时代,面对社会的加速发展,人性的异化与文明[注: 文明是人类审美观念和文化现象的传承、发展、糅合和分化过程中所产生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的总称。是人类开始群居并出现社会分工专业化,人类社会雏形基本形成后开始出现的一种现象。]的失落,诗歌依然惊醒与反叛,“我认为诗歌营造了一所精神家园,让人们能够心灵守望。”

不过,对于未来,诗人们却坚信诗歌会有重新崛起的那一天:“一如二三十年前,普通大众也好,文人墨客也好,都没有收集字画和古玩的习惯,因为那时候大家需要的是吃饱肚子。但是这些年,收藏业越来越火,说明大家解决了肚子的问题,目前需要一些高雅的东西。同样,我想有一天,我们肯定会对诗歌重新产生需求。”(来源:山东[注: 山东省-山东省简称鲁。在中国东部沿海、黄河下游、京杭大运河的中北段,省会济南。西部连接内陆,从北向南分别与河北、河南、安徽、江苏四省接壤;中部高突,]商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