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如何让诗歌走入公众生活…
如何让诗歌走入公众生活…
如何让诗歌走入公众生活…
传媒无往不至的时代 文…
传媒无往不至的时代 文…
传媒无往不至的时代 文…
如何让孩子亲近阅读——…
看语言如何记录生活——…
学而优则仕 官员如何能…
宋新潮:博物馆如何把故…
最新热门    
 
如何让诗歌走入公众生活?(3)

时间:2012-6-3 1:58:29  来源:不详

问题叁

什么才能叫诗人?

从万众景仰到“神经病”的蜕变

现年20岁的小真,是省城某高校绘画专业的学生。

作为一名“90后”,谈起诗人或诗歌,小真会对此产生一种不屑的感觉,因为在她上高中时,曾有一个追求她的男孩子,写了一篇颇有文采的诗歌给她。

“我当时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个人是‘神经病’,写那些无病呻吟的东西干什么?”即使到了今天,小真对于诗人这个词毫无好感。

这或许真的是一种时代的蜕变,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诗人曾是受人景仰的称号,1984年,正在山大中[注: 大中 (国号): 大理国由高升泰掌权时所改的国号。 大中 (年号): 唐朝唐宣宗李忱的年号(847年─859年)、唐懿宗李漼即位后沿用不改(859年—860年)。]文系读书的王松,在一家全国知名的文学[注: 文学,是指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观现实的艺术,包括戏剧、诗歌、小说、散文等,以不同的形式(称作体裁)表现内心情感和再现一定时期和一定地域的社会生活。]刊物上发表了一首现代诗《青铜季》,随后该作品又被著名诗人公刘[注: 公刘,原名刘耿直。江西南昌人。中共党员。1942年毕业于中正大学。1948年参加全国学联,历任学联《中国学生报》编辑,香港《文汇报》校对、编辑,香港中国新文学学会宣传干事。]在《萌芽》杂志上进行了推介点评,“之后的几个月里,收到了很多读者的来信,全国各地的都有,希望跟我一起探讨诗歌的问题,甚至还有不少女性写信给我示爱。”

在王松的记忆里,那真的是诗歌的鼎盛时期,“在当时的校园里,诗歌和吉他是爱情的圣器,诗歌是情书,吉他是爱情的冲锋枪,一个男生被称作诗人,那么他不但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还会成为众多女生的追求者;同时一个女生如果成了诗人,那么也会有很多男生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

仅仅只是三十年的时间,诗人这一曾被人景仰的称呼,却成了“神经病”的代名词,而作为“精神食粮”的诗歌,也只能靠恶搞才能唤起人们的注意。大量的“文化快餐”的出现,取代了诗歌的“市场地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