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国人何时变得这么暴力 …
国人何时变得这么暴力 …
从诗经中看中国人的爱情…
千年国人热衷于追逐官位…
半年图书畅销榜显示国人…
郭立场:“状元情结”何…
汉代:开启国门 走向世…
中国人怎样用“洋词” …
金钱第一还是爱情第一 …
中国人民大学75周年校庆…
最新热门    
 
国人何时变得这么暴力 学者:社会需要解压机制(2)

时间:2012-7-13 22:37:01  来源:不详

我们需要一个公平体系

记者:暴力行为既然是因为压力、情绪难以宣泄而致,那么这种压力来自于哪里?

李河:任何社会中都[注: “中都”为春秋战国时的一地名,今在山东省汶上县,孔子曾在此任“中都宰”一职。此外,中都在古代还是世界著名的佛教圣城,至今在城内的“太子灵踪塔”内保留着释迦牟尼的舍利子,]会有压力存在,特别是现代[注: 时间名词欧美所指的时间跨度为:公元后1936年(1936 AD) - 公元后1968年(1968 AD)[现代汉语规范字典] 现今这个时代;我国历史分期上特指1919年五四运动到现今这个时期;有时也指]性社会和向现代性转型的社会中,如前所言,激烈的竞争使得人们的内心压力非常大。这是现代性的一个特点,非我们独有,全世界都是如此。

记者:怎么对待这种压力?

李河:社会中伤害总是存在,所以需要一个公平体系,太无理的,加以惩罚,受伤害的,加以救济、帮助、抚慰。在一个合理的社会中,应该是各负其责,各有职能,某些实体不能是全能的实体。比如一个企业,企业老总只负责企业的发展、决策等,他不会承担和员工进行情感交流、沟通的职能,他愿意和员工沟通,自然可以,不愿意,也没问题。因为这些职能有专门职能部门、专业的人员在做。一个社会亦是如此。一个社会不能光有竞争,不能光打来打去,还得有精神层面的生活,还得有纾解压力、宣泄情绪的渠道。比如说有心理医生,但是光靠心理医生是远不能解决问题的。西方人说,耶稣的归耶稣,恺撒[注: 恺撒雕像盖乌斯·尤利乌斯·恺撒(拉丁文:Gaius Julius Caesar,前102年7月12日—前44年3月15日),或称恺撒大帝,罗马共和国末期杰出的军事统帅、政治家。]的归恺撒,其实不论是宗教系统也好,还是其他的文化系统也好,都是起到同样的作用。

暴力成发泄情绪的出口

记者:我们所处的社会情况如何?

李河:社会中总有侵害行为,总会有人受到伤害,精神世界发生变化,压力积累、情绪难以疏解等,这些问题没人来解决。单位内部都是利益为先,没有和员工的沟通、抚慰机制,都是效率优先,没有人关心你压力多大,你干不好,还有别人。社区中也是如此,在社区中受到伤害,往往都投诉无门,你会发现里面的利益纠葛根本就理不清,所以,社区中对于居民的心理干预几乎没有,也没人愿意被干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