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国人何时变得这么暴力 …
国人何时变得这么暴力 …
从诗经中看中国人的爱情…
千年国人热衷于追逐官位…
半年图书畅销榜显示国人…
郭立场:“状元情结”何…
汉代:开启国门 走向世…
中国人怎样用“洋词” …
金钱第一还是爱情第一 …
中国人民大学75周年校庆…
最新热门    
 
国人何时变得这么暴力 学者:社会需要解压机制(1)

时间:2012-7-13 22:37:01  来源:不详

日前,经济学家陈志武在网上以“我们的国人怎么了”为题发问,他讲述自己的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几天前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南站排队等出租,壮小伙爽快冲我前面,我说我明明站在那排队他为何视而不见?他不仅不道歉反而高嗓门对我大骂,威胁揍我。要不是我夫人[注: 不同时代的夫人指代不同的内容。-furen]和女儿在,他还真要打架!无独有偶,当晚在ATM前排队,又一小伙冲前,问他为啥插队,他以充满仇恨的眼光和拳头回答。这社会怎么了?

暴力事件频发,一直以来,有不少评论认为当前社会戾气越来越重,前不久,有报道称,一位62岁的老人,因见一对大学生情侣吵架,笑了一下,随后被男生叫来同学围攻而死……此外,还有诸如公知打架,教授打架等。著名学者、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李河说:“感觉所有人都憋着一股气在大街上行走”。

暴力成普遍性现象

记者:暴力事件屡屡发生,您怎么看,是正常现象还是非常现象?

李河:暴力是一种行为,人际之间有形的关系,人与人之间,动手了,是形体行为。当然,也有语言暴力,但终究要在前面加上“语言”两个字。语言暴力也并不鲜见,在互联网上尤其常见。而且,形体暴力多是从语言暴力开始。《大学》里说:“言悖而出者必悖而入”,这也是语言暴力的特点。原来常说君子动口不动手,现在觉得动口好像已经不够了,非得动手才行。暴力事件不断发生,太多的人在负气行走,憋着一股气在大街上行走,不仅在物理的大街上行走,也在互联网的赛博空间中的大街上行走。

记者:是不是如许多评论者所说,戾气确实很重?

李河:人际关系中的暴力关系,在社会的各个角落蔓延,现实的社会中,网络空间中,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了普遍性现象。在严重程度上,成为一种戾气,乖戾之气,有些事情甚至是耸人听闻的。这可能和当今媒体增多,传播发达有关,但是抛去传播的因素,一般人都能感觉到社会上戾气浓厚。

社会不是丛林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