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发掘辉煌——记浙江省文…
励小捷:宝鸡西周墓是今…
考古专家:良渚文化消失…
考古专家:良渚文化消失…
最新考古发现:青铜矛首…
大连考古爱好者发现青铜…
中国考古学之父李济纪念…
6月19日 日本制订征服“…
学者解析“女娲遗骨”事…
河北内丘发掘隋唐窑炉 …
最新热门    
 
考古元代墓葬梳妆楼将整体性修复

时间:2012-7-16 22:38:35  来源:不详

通讯员祝汉国、刘叶海、记者耿建扩日前从河北省沽源县文保所了解到,作为全国唯一一处元代贵族墓上享堂的梳妆楼元墓保护规划已经得到国家文物局批复,这座元代墓葬的稀有实例将得到整体性修复保护。

 

    梳妆楼位于滦河上游的闪电河流域,原被认为是辽代萧太后的梳妆楼,直到上世纪末[注: 李慧珍,分别在1997年1月在北京和1997年5月在日本出道的,她的成名歌曲是《在等待》。1993年,她获温州市“金融杯”和一等奖“龙港杯”金奖及浙江省通俗歌曲大赛金奖。]对其进行考古发掘,在楼内中央发现一座古墓,从墓中出土了具有元代蒙古族服饰特色的丝织品,从出土石碑上的文字推断,墓主应为元世祖忽必烈[注: 忽必烈-忽必烈即元世祖,又称薛禅汗。元朝创建者,军事家、政治家。蒙古族,孛儿只斤氏。成吉思汗孙、拖雷第四子。蒙哥汗弟。1260~1294年在位。]的外甥阔里吉思。考古人员认为,梳妆楼实际是用于祭祀的墓上建筑物。梳妆楼元墓包括梳妆楼及周边的墓葬群26座。

 

    据了解,目前我国历史上保存下来元代的砖构地上建筑大多是塔幢等宗教建筑[注: 宗教建筑是经过了数千年的发展和演变来的,在宗教侵蚀的过程中,其建筑也随同广播世界各地,并与各个国家的民族建筑相结合,形成了相对固定的型制。],梳妆楼作为享堂建筑是一个孤例。梳妆楼是墓区唯一保存下来的地上建筑,上为享堂,下为墓葬,其建筑形式兼具西域、蒙古、汉族的建筑特征,体现了特定历史时期民族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责任编辑: 林杏子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