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专家:学者举报《现代汉…
崔延强 郭平:当代学者…
举报汉语词典违法学者称…
学者称汉语词典功能在实…
著名中医学者曹洪欣谈:…
专家学者实地考察发现:…
学者带学生跪拜孔子遭批…
学者指宽窄巷子铭文标点…
专家学者共话高校社科学…
学者吁重建夔州杜甫草堂…
最新热门    
 
学者称汉语纯洁性易被误解 已有大量外来词

时间:2012-9-1 11:40:29  来源:不详
美国职业篮球赛的英文缩写“NBA”能不能作为一个词条被收入《现代汉语词典》?出于对现代汉语的范畴与《现代汉语词典》的功能的截然不同的看法,导致了针锋相对的两个立场的产生。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敏生、“五笔字型”发明人王永民、《人民日报》高级记者傅振国和翻译家江枫等百余名学者联合签署举报信,分别送至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家语言文字委员会。举报信称,商务印书馆今年出版的第6版《现代汉语词典》收录“NBA”等239个西文字母开头的词语,违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国务院[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组成。]《出版管理条例》等法规。信中还提出“商务印书馆道歉”、“删除239个字母词”等要求。 
  29号下午,商务印书馆举行对媒体公开的专家研讨会,针对举报信涉及的观点一一答复,主要观点为:《现代汉语词典》(下称《现汉》)对239个字母词的收录如实反映了当代汉语语言生活的一个侧面;字母词是外来的,但已经进入了我们汉语的交际系统,它就是汉语的词;对于汉语这么一种活生生的、发展变化的语言,词语的用法不是少数人规定的,应该尊重社会公众的选择。
  争论焦点之一:收录字母词犯了什么法?
  举报者指出,《现汉》收录239条所谓“西文字母开头的词语”,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中第十一条规定:“汉语文出版物应当符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和标准。”此外还违反了国务院《出版管理条例》,其中有关于媒体和文化部门在宣传中,在适用汉字中不许夹带西文字母的通知规定。
  《现汉》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江蓝生回应说,实际上举报者的凭据只是第十一条规定的前半句,后半句是——“汉语文出版物中需要使用外国语言文字的,应当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必要的注释。”她说:“我认为《现汉》恰恰就是做了这个工作,给这些西文字母词用规范的语言文字做了解释,这样就为很多同志在使用当中提供了一个参考的文本,应该说善莫大焉。”她补充说明道:“我们把字母词附在汉语词的最后面,这种安排本身就说明是把字母词作为一种特殊的词类来处理的,其地位和汉语词是不同的。”
  争论焦点之二:收录字母词是否危害汉语
  “《现汉》第3版收录了39条字母词,第5版收录了120多条,第6版增加到239条。以这个速度推论,100年以后的现代汉语词典会不会增加到一万条英语字母词,那个时候汉语还叫汉语吗?”举报者之一傅振国认为,外来事物不经[注: 不经 拼音: 解释: 1.不合常法。 2.谓不见于经典,没有根据。 3.谓近乎荒诞,不合常理。 4.不禁;禁受不起。-bujing]翻译而直接以英文原词或原词组的缩略形式进入人们的语言,对汉语的安全造成伤害。“国内生产总值,用GDP入文;世界贸易组织,用WTO入文。接着是CEO、NBA、CPI、IMF等等排着队跟进,逐渐成为高频词。我们从来不反对汉语吸收外来语,但是我们一定要坚持把外语翻译成汉[注: 成汉,十六国之一。西晋末年,秦﹑雍二州连年荒旱,略阳﹑天水等六郡賨人(见賨)和汉人等不得不流徙至梁﹑益地区就食。他们入蜀后,]语。汉语是非常丰富的,任何外国语言都可以翻译好。英超、德甲翻译得很好,为什么NBA不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