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神器小黄鸡专治寂寞空虚…
神器小黄鸡专治寂寞空虚…
成都“神石”天上来? …
只见烤串不见年俗 专家…
只见烤串不见年俗 专家…
你有假日综合症吗? 专家…
你有假日综合症吗? 专家…
有藏家称现在是收藏青铜…
有藏家称现在是收藏青铜…
有藏家称现在是收藏青铜…
最新热门    
 
民俗专家斥庙会商业化:摊位费太高 只好卖肉串

时间:2013-02-21 21:46:17  来源:不详
朝阳区孙河乡的苇沟是片不起眼的小地方,出了村,对面是在建的一大片别墅,“何时拆迁”已成村民们的问候语。 
  历史上苇沟水网密集,是进京重要通道,富甲一方,五虎棍、响鞭在京城花会中威名赫赫,然而,随着各家都是独生子女,年轻人大量进城,传统已渐行渐远。想当年,五虎棍全打下来需几个小时,要打折一大抱白蜡杆,如今,75套已残缺不全,剩下的只能靠老人们的记忆来拼凑了。
  像许多传统与未来激烈碰撞中的村落一样,苇沟人也有些困惑,他们既向往明天,又惋惜过去。
  这里依然顽强地保留着村里人自己组织的花会,虽然只是大年初七上午几个小时的表演,可许多节目在城里已看不到了。比如中幡的“过梁”,把几十斤重的中幡用脚踢起来,靠鼻梁接住,稍差半分,便会幡倒人伤。 
  这么高难的节目,就在广场上观众的包围中表演,只有站在叫好的人群中,你才能体会到那份实实在在的紧张、惊喜与参与。而这,就是传说中的年味吧?当城里人只能在报纸、电视里过年,例行公事地想起“二十三,糖瓜粘……”时,这里保留下鲜活的民俗。
  民俗,一定要走进博物馆吗?一定要变成呆板的仪式吗?一定要在规矩的“围城”中传承吗?在苇沟庙会的背后,有太多值得思考的东西,为此,《北京晨报》专访了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民俗学专家高巍。
  民俗不应成为教条
  北京晨报:春节已过,可以想见,明年春节时又会有一大批民俗专家出现在媒体上,重复一遍今年讲过的东西,这种嘴上的民俗意义何在?
  高巍:这确实是个问题,现代人是在电视、报纸上过春节,民俗本是从人们生活积淀产生出来的,而非几个教条,更没有什么“正规”、“规范”之说。wwW.LSqn.CN这是很尴尬的局面:一边是媒体连篇累牍,教人们怎么过节,另一边却是最新统计结果,50%的人明年不打算去庙会,75%的人认为庙会就是商业推销。
  北京晨报: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落差?
  高巍:说明在传统文化与现实生活的对接上出现了问题,并非有机联系。所以年轻人只好玩邪的,追捧《忐忑》这样的“神曲”,而老年人则沉醉于翻旧账,大家各过各的,自然也就没年味了。
  我认为,我们的指导思想上出现了失误。一方面,对传统文化缺乏基本认识,不知道它真正宝贵的地方是什么;另一方面,对时尚的东西又不肯正视,只看到它离心的一面,迟迟不肯接纳。两边都不接地气,让民俗变成了空洞的说教。我觉得,这样谁也说服不了谁的局面很危险,不应继续下去了。
  吸引力究竟是什么
  北京晨报:民俗本应是鲜活的,为什么会失去了吸引力?
  高巍:这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民俗对现代人是否有吸引力,与中国对世界是否有吸引力,与北京对外地人是否有吸引力,在内部逻辑上具有一致性,那就是你究竟创造了什么。一个国家乃至一个人的地位,并非其经济地位,关键要看其文化、精神和理念。传统中国文化为什么有吸引力?就是因为她很好地把握了这一点,比如道家的“和文化”,比如敬畏天地、感恩精神等。
  北京晨报:在现代民族国家[注: 民族国家是指近代以来通过资产阶级革命或民族独立运动建立起来的,以一个或几个民族为国民主体建立起来的国家。民族国家是一个独立自主的政治实体,是20世纪主导的现代性民族自决和自治概念及实践。]的背景下,爱国主义[注: 爱国主义是指个人或集体对自身所属国家的一种积极和认同的态度和行为。爱国主义包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