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甘肃实施多项优惠政策 …
甘肃千年佛教石窟群文殊…
甘肃临夏发现一座金代砖…
《明代丝绸之路大地图》…
甘肃学者“复活”传统染…
甘肃新增58处“国宝”单…
甘肃画家重走丝绸之路继…
甘肃挖出西汉典型双棺墓…
甘肃发现国内首个西夏时…
甘肃举院观成堂面临坍塌…
最新热门    
 
甘肃丝绸之路论坛问诊文化遗产开发与保护的矛盾

时间:2013-07-22 16:02:15  来源:不详
中新网兰州7月20日电 (闫雅琪)7月20日,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学术平台启动仪式暨首届丝绸之路[注: 丝绸之路:简称“丝路”。是指西汉(前202年-8年)期间,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论坛”在兰州拉开帷幕。甘肃省委宣传部与北京大学产业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正式成立华夏文明传承研究中心。 


  本届丝绸之路论坛专家学者畅所欲言,针对如何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提出诸多宝贵意见。论坛上“文化遗产开发与保护的矛盾”这一问题引来专家妙言。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龚鹏程以敦煌为例表示,许多文化遗产不适合继续做大规模的开发。他认为,并不是不能在文化遗产地区做旅游,而是不能采取过去的方式来做,“应该开发提升它的旅游发展层次,开发一种新形态的学术、文化型的旅游发展新模式。”


  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教授王三北认为,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一直是相互伴生的矛盾。王三北说,“如今旅游开发和文物保护的关系日渐清晰,达成共识,即在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开发。”王三北举例说,敦煌旅游人数即将突破2000万人次,超出当地承载量,这要求文化遗产旅游由原始低端走向全面高端,如数字模拟保护、全面的艺术形式呈现敦煌艺术,“这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的一个重要任务。”王三北说。 

 
  “文化遗产保护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要传承文化遗产承载的优秀的人文精神。WWW.lSqn.Cn”来自西北大学的教授王建新说,甘肃有很好的文化精神可以挖掘,如古老的羌文化、周秦文化,“丝绸之路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见证,这一点值得我们保护并传承。”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郎指出,为了实现华夏文明传承创新,要让整个社会有更高的精神追求,营造社会氛围,注重艺术和科学的结合,被国际社会认可,让中国传统精神在当下的复兴,“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将不仅仅是在经济层面的,更是在精神层面的。”


  甘肃省副省长张广智在会上发言称,举办首届丝绸之路论坛,旨在组建高层次专门的学术研究机构,搭建产学研之间的对话与交流平台,为高起点高规格的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提供学术支撑和智力支撑。(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