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专家对霍金“穿越时…
中国文化产业登上国家战…
昭陵二骏流失海外 中国…
浅谈中国传统文化对企业…
清代以来中国发生的较大…
嘉德春拍中国古画“井喷…
文化蓝皮书:2009年中国…
2009年中国故事片产量达…
中国青年报:西门庆故里…
朝鲜版《红楼梦》中国开…
最新热门    
 
中国动漫逐渐走出模仿时代 发展漫画寻创意

时间:2010-5-7 11:44:4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产动画片《正义红师》中,从“军用悍马”中跳出来的是黄皮肤,坐在“艾布拉姆斯”坦克中的是黑眼睛,操控“黑鹰”直升机躲开火箭弹的是中国人。

  有论者指出,这部动画片抄袭痕迹太重,中国军队何时用上美军装备了?有识者指出,片中的“军用悍马”其实是猛士高机动越野车,“艾布拉姆斯”是99式主战坦克,“黑鹰”是直9武装直升机,都是国货。

  正如中国军队的装备经历了一个从仿制到自主研发的过程,中国动漫也在经历类似的蜕变,逐渐走出模仿时代。

  国产动漫渐复苏

  日前在杭州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吸引了来自五大洲的动漫机构,其中不乏美国梦工场、日本集英社这样的行业大鳄。他们为什么来?日本富士电视台执行董事前田和也说:“我们希望首先在动漫方面与中国进行合作,希望能制作出一部吸引中国孩子们的杰出作品。”言下之意就是中国动漫市场巨大,他们希望能分得更大的蛋糕。

  中国动漫有过一段很拉风的历史。动画片《大闹天宫》,漫画《三毛流浪记》,家喻户晓。1943年,后来的日本漫画家、当时的小学生手冢治虫,看到了中国第一部动画电影《铁扇公主》,被孙悟空深深吸引,此后走上了动漫创作道路,临死还要拍《我的孙悟空》。

  可当动漫在英国、日本、韩国成为支柱产业的时候,当改革春风刚吹满地的时候,中国的动漫界面临的却是“失去的20年”,这也是中国动漫走上模仿之路的开始。连环画逐渐退出市场,水墨动画没有人做了,圣斗士、机器猫、篮球飞人纷至沓来,国产动漫几无招架之功。

  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扶持动漫产业。比如电视台17时到21时只能播国产动画片,各地成立动漫产业园等。“内地动画不行,那是2004年之前。国家一个命令下来,要把动画做好,做强。2004年动画片产量只有5000分钟,去年就达到17万分钟。这就是中国。”把业务做到内地的香港漫画家黄玉郎说。

  模仿也要两面看

  面对这么大的空间,内地动漫好像没有准备好。为了填补市场需求,粗制滥造比比皆是,盲目抄袭不问出处。其实,这也要两面看。

  模仿,就是学习,就是抄,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不会抄的,抱大腿,把人家的故事生吞活剥,把人家的人物临摹过来,不中不西,行之不远。会抄的,踩肩膀,学习人家构思的过程,琢磨人家人物的特点,总结出规律,再结合中国特色创作,这就走出了模仿,成了创新。

  模仿阶段是过渡性的,只有经历这个大浪淘沙的过程,才能把会抄的人留下,把会抄的企业留下,才能产生我们自己的动漫故事、动漫明星。

  对动漫来说,人物九头身、星星眼也不是不好,关键在于故事。中国新锐漫画家夏达说:“故事漫画的创作不是画出一张画那么简单,创作者需要架构一个世界观,安排剧情、角色,兼任了导演、摄像、演员、灯光、布景等工作。”

  香港电视专业人员协会会长徐小明认为:“日本漫画很有镜头的感觉,仰拍、俯拍都有,已经不单是小孩子的视界了,从6岁到60岁都可以接受。我们的动画片缺乏导演,缺乏讲故事的能力。”

  在动漫世界里,讲故事的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整套规则体系的建立,说得通就行,不用很复杂。日本漫画《赌博默示录》,把简单的“石头、剪子、布”游戏玩得是天花乱坠、惊艳不绝。

  扎根传统试身手

  如今中国动漫界出现一股潮流,就是如果讲故事暂时比不了日本,拼想象还不能赶上美国,那就找我们的老祖宗想想办法。

  传说在一棵存活了五千年的大树里,有一本神秘的《河图洛书》,里面记载着5000年的秘密——中华爱文化故事。天真无邪的孩子可以在大树下遇到爱心精灵,获取神秘能量,得以穿越时空隧道去寻找爱的真谛。这就是杭州漫奇妙动漫制作有限公司当家明星——洛宝贝的使命。

  清代胡渭撰《易图明辨》,《河图洛书》之伪已成定论。但伪书有伪书的价值。《河图洛书》反映的是宋代人对宇宙、数理的观点,内容不易搞懂。不过,洛宝贝不是带着同龄人去探究这深奥的古代哲学。《河图洛书》在这里只是一个根柢,一部爱的无字书,只有中国才有。就像黄玉郎的《龙虎门》,紧紧抓住中国功夫这个符号。就像蔡志忠的《老子说》,牢牢贴近中国哲学这个元素。

  洛宝贝披上了传统文化的外衣。不单在荧屏上获得小朋友喜欢,还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代言,并先后成为北京朝阳区和杭州市的文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