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专家论名人故里之争:一…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政府…
老人“讨钱日记”引关注…
政府出资的实景演出少办…
《清史稿》编纂历时14年…
北京草场地艺术区收拆迁…
中央和地方媒体超常规报…
为争“李白”政府翻脸 …
湘西发现相对完整的国民…
叶公超:为毛公鼎闯日占…
最新热门    
 
地方政府走向故里经济 赵云故里成“期货交易”

时间:2010-5-17 10:29: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5月4日,“五一”小长假刚过,由河北省文化厅召集的协调会就急匆匆地召开了。

  出席此次会议的正定县文物旅游局赵云庙管理处主任孙新华事后告诉记者,这次“特别”会议正是试图平息正定、临城两地愈演愈烈的赵云故里之争。

  2009年,河北省正定、临城两地打响了赵云故里争夺战。而今年以来,随着媒体关注,两地间为此展开的争夺也日益升级。

  在同一间会议室内召开的协调会,双方却没有“交集”:主办方将临城安排在上午,正定安排在下午。

  “从上至下,双方涉及的政府有关方面可谓应到尽到。“孙新华介绍说。

  下午的会议一开始,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彭卫国就向正定方面通报了上午临城方面协调会的相关内容。

  “文化厅要求临城方面停止滥用‘非遗’(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进行宣传,否则今后邢台方面一切申报省级非遗的项目,文化厅都不再审批。”孙新华说。

  而对于文化厅要求正定方面围绕赵云故里展开的争夺战彻底“熄火”,正定方面表示,“要想‘熄火’,先给临城县‘非遗’摘牌,不摘牌绝不罢休。”文化厅方面表示,可考虑去掉“非遗名录”中,“临城赵云故里传说”中的“故里”,但正定方面坚持必须“摘牌”。

  由于双方各执一词,最终会议不欢而散。

  5月6日,正定县文物旅游局副局长张星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颇为无奈地表示:无论临城的“非遗”是否摘牌,其实临城都已是这次赵云故里之争的最大赢家!

  天津市历史学会理事、青年学者裴钰认为,名人故里属于文化旅游业,而文化旅游业又是文化产业的组成部分之一,因而“故里经济”是文化产业中一个的重要缩影和典型案例。“故里经济”作为文化竞争,体现的是旅游营销策略,并不建议仅仅从学术角度作简单的、有倾向性的评判。

  同时也有专家指出,从发展文化旅游业、旅游营销策略来讲,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临城在与河北省经济强县正定的这次博弈中,确有可圈可点之处。

  赵云故里之争“杀”出第三方

  关于正定、临城赵云故里之争,采访中曾有学者告诉记者,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人考证,赵云故里并非如今的正定,也不在临城,而是在与正定县城隔滹沱河相望的石家庄市东古城村。

  据《三国志》记载,赵云为常山真定人。而据有关专家考证,三国时期真定县治所位于如今石家庄市东古城村的东垣古城。“而如今的正定县城当时为‘安乐垒’,属九门县管辖,《魏书·地理志》中有相关记载。到了唐朝初年,真定县治所才由东垣古城迁至安乐垒。”这位学者对记者表示。

  “此次赵云故里之争,除了民间研究会外,专家和学者鲜有直接参与争论的。”石家庄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梁勇注意到,近期在全国频发的一系列“名人故里”之争中,学界保持冷静,而地方政府表现却颇为“高调”。“赵云故里之争也不例外。”他补充说。

  2009年6月8日,“临城赵云故里传说”入选河北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一周后的6月15日,河北省临城县政府就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称,正式启动“赵云文化广场建设”。

  随后在7月5日,临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小平则对媒体表示:“赵云确系河北临城县澄底村人!”

  为此,9月4日,正定官方媒体《正定风采》刊发了措辞激烈的社论还以颜色,称临城县“堵门骂阵、欺人太甚,触犯了‘赵云故里’这道不可逾越的底线”。

  今年3月18日,石家庄市领导又专程作出批示:正定县“赵云故里文章要做足,该申报申报,该建就建。赵云文化是正定的名片”。

  为此有专家指出,每次地方政府的高调表态都使争夺战不断升级,同时也引发了更多关注。

  “说到底,类似的名人故里之争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学术之争,而是一种‘秀’”。梁勇评论说。

  早在几年前,梁勇就专门在博客中撰文,对有“中国名人故里第一争”的曹雪芹故里之争发表自己的看法。

  在梁勇看来,各地争论的不是曹雪芹的故里,而是曹家若干代祖宗,包括曹寅、曹寅的祖父、曹寅几十代以前祖宗的故里、居住地或者原籍,从这个角度讲,每地都有每地的道理。

  为此他在博文中分析说:“河北灵寿坚持说,因为曹雪芹的远祖是北宋大将曹彬,因此,灵寿是曹雪芹故乡。河北丰润坚持说,因为曹寅的祖籍是丰润,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