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专家建议重庆故宫文物南…
故宫文物南迁藏峨眉 用…
四川乐山故宫文物南迁史…
两岸《富春山居图》有望…
两岸将共同举办“南宋艺…
两岸四地高僧大德南京见…
两岸故宫重走文物南迁之…
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
香港成两岸四地华语电影…
两岸三地108位高僧抵南…
最新热门    
 
两岸故宫人倡议保护“故宫文物南迁之路”

时间:2010-6-21 12:44: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重走故宫文物南迁路”考察活动于18日在四川峨眉圆满结束。此次“重走”之旅历时17天,行程跨越南京、贵阳、安顺、宝鸡、汉中、成都、重庆、峨眉四省八市。由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博物院专家学者组成的考察团对比历史资料,对沿途经过的文物存放地及遗址进行了重新梳理及详细考证,为故宫文物南迁历史的研究增添了新的内容,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考察团在完成对最后一处文物存放遗址的考察后召开座谈会,两岸故宫人共同表示,通过这次重考文物南迁历史,不仅澄清了一些史实上的疑点,也通过重走的过程,对共同的历史记忆取得了认同。北京故宫博物院总领队李文儒院长表示,文物南迁历史是故宫博物院历史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以前故宫对藏品的研究很重视,但是对院史的研究并不充分,这次考察后将是对院史研究重要的补充。”

  李文儒院长表示,“重走与考察的现场完全打破了之前的想象。沿途一些文物存放遗址尽管有些已经不复存在,但考察团成员每时每刻都有新的感觉产生。重走的意义在于寻找、记录、再现与发现、创造。未来,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考虑将整条文物南迁路线作为文物保护起来。”台北故宫总领队朱慧良女士则表示,通过这次考察走访文物存放点遗址,与当事人的面对面交流,阅读各地民众收集的资料,从而解开了长期以来心中的很多谜团,重新认识了故宫文物南迁的那段历史。“但当年文物抵达台湾后,由于当时条件所限,在杨梅等地的文物存放处保护状况也不尽如人意。这次重走之后,我们对文物南迁的史实更加清楚。故宫文物南迁的历史中,运抵台湾后的历史是其中的一部分,是不能同整体文物的搬迁分割看待的。希望能和大陆有关部门联合起来,对文物南迁线路涉及的地点和遗址做整体保护。”

  与会学者同时呼吁,故宫文物南迁的历史是二十世纪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一部分,但是在现有的中国现代史的研究,抗日战争史的研究中,几乎忽略了文物南迁这块历史。“希望以后撰写抗日战争史和中国现代史,以重走故宫文物南迁路的考察结果作为参照,将故宫文物南迁历史内容增添进去,给予应有的位置。”据悉,北京故宫博物院将在今秋院庆85周年之际,举办以故宫文物南迁为主题的大型展览。

  王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