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昆明西游洞“唐僧师徒”…
徐霞客游记开篇写“宁海…
动漫“美猴奖”:《马兰…
名人大剧院“聊”《西施…
西游记文化旅游年活动将…
吴承恩诗文未提《西游记…
《西游记》不需要比基尼
娱乐名著别太“雷人” …
名著翻拍“雷”声不断 …
新版《西游记》:如假包…
最新热门    
 
《西游记》演绎历史:李世民杀兄弟后又谋害亲妹

时间:2010-6-21 12:4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1日电  著名文学评论家汪宏华近日重解《西游记》原著,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他认为李世民的“游地府”是精心策划的苦肉计,用意在于:一是加强与巩固中央集权,清除曾反对自己杀兄弟的御妹李玉英,拉拢曾帮助自己杀兄弟的功臣尉迟公;二是以赎罪、报恩为名,引进大乘佛教,重新构筑更具控制力的三教合一的思想体系。汪宏华认为素以纳谏、兼听著称的唐太宗并不比其他帝王更开明,同样在体制之内,同样是顺者昌,逆者亡……原文详证如下:

  一、《三国演义》是空间“三国”,《西游记》是时间“三朝”

  中国文学缺什么?我认为不缺创作,缺评论。譬如“四大名著”,总共创作了三百多万字,竟没有得到一句中肯的评论。文学评论长期缺失,创作就不可避免会后继无人。就像钟子期死后,俞伯牙“破琴绝弦”。自从曹雪芹“断稿”,中国文坛也没有了“峨峨兮若泰山”,“洋洋兮若江河”的恢宏巨制。创作和评论乃是艺术之一物两体。

  相比《红楼梦》、《水浒传》,《西游记》是幸运的,它在罗贯中完成初创一百多年后,遇到了知音吴承恩。虽然罗贯中的原著绝大部分失传,不能进行直观比较,但单从改编后的《西游记》看,无论结构还是思想,都非常完整,自成一体,基本没有生硬的改编痕迹。很显然,这种高水平的改编需要建立在正确评论的基础之上。但此后,《西游记》也同样陷入了无尽的寂寞。

  实际上,《西游记》的作者是无神论者,不相信神鬼,他是为了掩饰其彻底彻底反封建反宗教反帝王的政见,才不得不采用神话体裁的。荒诞故事的背后,隐藏的都是封建皇帝和宗教教主的荒唐与罪恶。与《三国演义》演义历史,演义朝代不同,《西游记》演义的是更宏观的社会形态、封建体制,它同时杂糅了汉、唐、明三朝,横跨整个封建社会。(有关“三朝演义”的说法详见《唐僧三位徒弟影射三位帝王》/汪宏华)

  二、李世民在杀兄弟十三年后又暗中清除御妹

  通常认为,《西游记》中李世民委派唐僧做水陆大会以及去西天取经,是为了救赎自己当初杀兄弟李建成、李元吉的原罪。至少是缘由之一。他在“游地府”时,也确实遇见了两位兄弟向他“揪打索命”,若不是崔判官护卫,后果不堪设想。所以李世民“还阳”后决定听从崔判官的劝告,超度兄弟,包括其他“六十四处烟尘,七十二处草寇,众王子、众头目的鬼魂”。即所有死在他称帝路上的亲朋与冤家。

  实际这一切都是作秀,李世民根本没有洗心革面的决心,也没有爱敌人的胸怀,所谓“游地府”不过是他自编自演的白日梦、苦肉计,意在以赎罪、报恩为名,加强和巩固中央集权,并重新构筑以大乘佛教为主导的更具控制力的三教合一的舆论体系。最直接的证据是,他在梦游时又筹划着要清除御妹李玉英!一个连活妹妹都不能容忍的人,是绝不会有诚意超度死兄弟的。

  这一次李世民没有使用明杀,改用了妖法。

  李世民先是在梦里制造宿命,借十阎王说:“恐御妹寿似不永”,不久便出现了这样的一幕:“只见那玉英宫主,正在花阴下,徐步绿苔而行,被鬼使扑个满怀,推倒在地。”真是鬼使所为吗?不是,是唐王派人暗中推倒了李玉英,而且要求只许跌昏,不许跌死。正因为李世民预知了御妹“寿似不永”,所以我们可以断定他是最大嫌疑。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宿命从来不会在现实中存在。

  更充分的理由是,李世民还同时炮制了另一宗奇案。他先在梦里答应给十阎王送“南瓜”谢恩,醒来后就四处张榜物色甘愿为皇帝赴死的送瓜人。很快就找到一位既忠义,又“家有万贯之资”的刘全。但刘全在服毒之后死也复活了,还以“借尸还魂”之说拉走了素不相识的御妹。好不奇怪!

  透过现象看本质,怪事其实不怪。李世民找送瓜人是假,找妹夫是真。对于刘全,他也是只许毒昏,不许毒死。最后命刘全娶“宫主”为妻。所谓借尸还魂,不过是李世民要将御妹贬出宫去,并与她断绝兄妹关系的阴谋。

  现在的疑问是,李玉英乃一女子,对皇权并没有威胁,李世民为何要贬谪、远嫁她呢?因为李玉英不是普通的女子,她很刚烈很正直,尤其对李世民杀兄弟的行径,长期抱恨在心。从她苏醒后冒出来的几句话可以判断。她对哥哥说:“你等无礼!不知姓名,怎敢扯我!”“我吃甚么药?这里那是我家!我家是清凉瓦屋,不象这个害黄病的房子,花狸狐哨的门扇!放我出去,放我出去!”这显然不是普通的民女能够说出来的话,只会是熟悉皇宫的李玉英在装疯卖傻、含沙射影骂皇帝。李世民当时也是如雷轰顶,连说她是跌昏了。御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