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金融危机带给了我们什么
我们有一颗强大的内心,…
我们今天需要什么样的启…
有感于“有什么意外怨不…
国外的“腐败”事件  常…
破解就业难题需要多措并…
“刁民”是我们社会的宝…
享受人生,让我们都活得…
广州市委书记:我们的城…
纠正一个错案需要多少年
最新热门    
 
我们需要更多的“5小时效率”

时间:2009-9-8 20:33:41  来源:风水网
 5月17日下午5时许,湖南省株洲市红旗路一座待拆除的高架桥发生部分桥体垮塌事故,造成4死15伤。就在人们对事故的有关情况纷纷猜测之时,当天晚上10点,株洲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事故的有关情况。
  
  事发当天,笔者恰巧身处株洲市,作为一个普通公民,我为事故所造成的人员死伤和财产损失深感惋惜;作为一个职业新闻人,我对这起事故的真相和原因非常关注;作为一个研究公共政策的学者,我则对地方政府处置这一突发事件的方法和过程深表关注。
  
  毋庸置疑的是,在闹市区发生如此重大的安全事故,其中定有渎职现象,比如,为什么待拆之桥下还允许车辆行人通行?桥的附近是否设置了警示标志?其中是否存在官僚主义和严重不负责任的行为?弄清这些问题,不仅是打击官僚主义和渎职犯罪的需要,也是对民众生命财产的负责任之举,更是对死难者的最好悼念和对伤者的最大安慰。毫无疑问,处理这起事故,不仅需要做好安抚、赔偿工作,更重要的是找出原因,吸取教训,以防今后再发生类似事件。
  
  株洲这一事故,让人立即联想到了一年多前发生在湖南的那起桥梁垮塌事件。那场事故发生后,尽管上级有关部门和公众都非常关注,但当媒体前往采访时,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居然百般阻挠。和凤凰垮桥事故的处理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这次株洲垮桥事件虽然损失相对小得多,但当地政府的重视程度、处置效率和透明性却大得多。我注意到,在事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迅速批示,要求全力组织救援,彻查事故原因,公开信息,决不掩饰。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副省长陈肇雄则带领省直有关部门赶到现场指挥。
  
  与此同时,株洲市官方立即启动了应急机制,成立了现场救援指挥部,公安、交警、消防、武警、建设、卫生等部门全力参加,共出动救护车23台,出动警察1200人,武警150人、消防114人、消防车15台、医护人员60人,市里各大医院的急救病房和医疗专家全部准备到位。在事故发生后仅仅5小时,株洲市政府就召开了专题新闻发布会,向外界公布了事故的基本情况、政府的处置措施及调查程序的启动。
  
  5小时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当地政府的决策效率高、实际行动快。可以想象,在新闻发布会之前,当地政府需要做的事情,至少包括如下几个方面:迅速到场了解事故基本情况、内部上报有关领导、启动调查程序、决定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媒体记者到会。完成这些事情,差不多也就是三到五小时的样子,换言之,当地政府从事故发生之初,就已经决定要尽快公布真相,接受舆论监督。
  
  在减灾理论方面,有个“6小时理论”,它是指救灾工作的最关键时间就是灾后6小时,在这一时段内,因灾被困人员和伤病员可以得到及时救治以免更多死亡,有关事故的线索和原因分析,在这一时段内也最容易找到证据和根据。如此理论,实际上就是对救灾工作提出了非常高的效率要求。
  
  株洲市政府及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虽然严格地讲不属于“6小时理论”范畴,但它却体现了地方政府在处置灾害突发事件中的效率和理念。新闻发布会,表面上看是一种信息的传递,本身和挽救生命抢救财产无关,可是实质上,这种透明、及时的公共政策,恰恰就是政府以最大诚意和善意处理事故的体现。人们无法想象,一个不透明的政府会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
  
  同为垮桥事故,同样级别的地方政府在主导处置工作,为什么湘西州的处理那么愚钝而株洲市的处理却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在我看来,这和湖南省委近年来所倡导的公共政策伦理有密切的关系。
  
  查阅资料可以发现,曾经以“打造最透明、最讲效率部门”著称的前交通部长张春贤主政湖南后,湖南省委全省干部队伍大力倡导“人本意识”、“媒体意识”和“公众意识”。特别是张春贤率先在省委党代会之前通过网络公开征求意见建议,这些都让三湘大地拂动了一股清风,即通过建立透明政府,追求执政党和民众的互动,从更宽的视野看,这实际上体现了一种真正的民主执政、科学执政的理念。
  
  笔者由此还联想到2008年发生在湖南的“平江华南虎”事件,当时正值各界人士对陕西“周老虎”的质疑如火如荼之际,在关键时刻,湖南省委秉着实事求是、尽快向社会公布真相的原则,让“平江虎”现了原形。这是湖南省委一次漂亮的危机公关应对行动,但从根子上说,还是体现了湖南决策层对公众的诚意和责任。
  
  现在看来,株洲市政府处置这起桥梁垮塌事件,正是湖南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