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简述外语教育中的功用主…
供应链管理中的文化风险…
情感真挚心像凄迷 ——…
浅谈中英谚语中的宗教色…
浅析文化差异与第二语言…
生活中的茶道
试论后城市化进程中的民…
国际商务谈判中的跨文化…
关于国外对语言教学中的…
论古代诗歌的陌生化语言
最新热门    
 
诗歌中的人造物象“华清宫”

时间:2009-11-20 11:06:50  来源:不详
摘要:《毛诗序》里说“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情动于中而形于言”。有怨而发,不平则鸣。如不得志的屈原政治上失意,就转向自然的怀抱以求安慰。像王维的“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李白的“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等不一而足。作为诗歌中的意象便成了作者表达情志的具象载体。本文从诗歌中人造物象类意象、人虚构物意象、行为类意象来比较鉴赏。 
人造物象中常常包蕴着文化功能,如中国诗歌中的“怨怒文化”就会激起我们去感悟。下面的人造物象的两首“华清宫”就寄托了作者怨恨之情。
“四郊飞雪暗云端,惟此宫中落旋干。绿树碧帘相掩映,无人知道外边寒。”(吴融)
“草遮回磴绝鸣鸾,云树深深碧殿寒。明月自来还自去,更无人倚玉阑干。”(崔橹)
一提到华清宫,人们很自然地就想到唐代诗人杜牧(公元803—约852年)的名诗《过华清宫绝句》:“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唐玄宗、杨贵妃追求奢侈生活,为吃到新鲜荔枝,派使者从遥远的四川驰马进贡。骏马飞驰,不是使者送国家情报,而是进贡荔枝。我们从这里看到作者鲜明的倾向性,华清宫的奢侈让世人难以描摹,可以说华清宫是与帝王的奢侈生活联系在一起的。唐明皇、杨贵妃这两个历史人物,一直是历代文人议论的对象,则是他们奢侈生活的重要见证,成为诗人们关注的焦点。唐代李涉的《题温泉》,写出了盛时之象,“能使时平四十春,开元圣主得贤臣。当时姚宋并燕许,尽是骊山从驾人”。唐玄宗时太平盛世四十年,曾经兴旺一时,姚崇、宋璟、燕国公张说、许国公苏颋都经常跟皇帝出巡,多么热闹。
这里的两首《华清宫》诗,从题目看,题材是相同的。但其题咏的角度、所用的手法、所表现的主题并不相同,这就使两首诗各有特色。
从思想内容来比较鉴赏,我们会发现这两首诗的不同点如下:
第一,诗歌感情基调不同。唐代诗人吴融,字子华,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人,生卒年不详。吴融的诗歌基本上属于晚唐温庭筠、李商隐一派,多流连光景、艳情酬答之吟唱,很少触及重大社会主题,前人评为“靡丽有余,而雅重不足”。吴融的诗讽刺意味特强,讽刺统治者一味沉湎于宫中之乐,只顾自己贪图安逸的生活,不问民生疾苦,不问国家命运,以致让安禄山们拉队伍打进来,断送了繁荣的朝政。诗人对这段历史进行了思索,对统治者奢侈生活的丑恶现象进行了鲜明的讥讽,表达了诗人愤恨的感情。
崔橹的《华清宫》流露了感伤的情调。面对眼前只见月色清辉,却不见玉人倩影的宫殿,忧愁之感袭上心头,正如他在另一首同题诗写的那样:“门横金锁悄无人,落月秋声渭水滨。红叶下山寒寂寂,湿云如梦雨如尘。”秋山空寂,门户紧锁,宫殿无人,落月悄然,秋水无声。红叶纷飞,乌云潮湿,雨线飘散,给人以寂寞感。再也看不到唐帝国的兴盛繁荣,如那繁忙的磴道,悦耳的鸣鸾,然而白天不见,夜里也是为此,让人深感神伤。
第二,作品取材角度不同。吴融诗歌取材于兴盛之时的华清宫,在《华清宫》为我们描写这样的一幅画面:郊外绵绵不断地飘着纷纷扬扬的雪花,云端依然灰暗阴沉,这雪花只有飘落在华清宫中,马上风干,踪影不见,宫中与外面,似乎是两个世界。绿树参差,与宫室垂下的碧帘色彩相映,加上地有温泉,热气腾腾,全无一丝寒意,显现出一派春的气息。华清宫宫内宫外暖寒气息形成强烈反差。由此可见,华清宫环境多么宜人,统治者生活多么开心。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