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略论唐代三大爱情传奇
地理系教师个人小结(1)
法律系|教师个人小结(1…
法律系教师个人小结(1)
化学系老师个人小结(1)
化学系教师个人小结(1)
化学老师个人小结(1)
信息传播与技术系教师个…
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教师个…
领导秘书个人小结
最新热门    
 
论唐人小说女性风貌

时间:2009-12-26 12:21:43  来源:不详
【摘 要】本文通过唐人传奇中《李娃传》、《霍小玉传》、《离魂记》、《红线传》等名篇,具体分析了那个时代的女性形象、女性意识,具体表现在尊重女性的品性和才情;讴歌女子精神追求、反叛意识;赞美她们反弱为强的独立人格,并钦佩一些奇异女性的侠义行为和豪宕的胸襟。
  【关键词】唐人小说 女性风貌 形象塑造
  
  唐人始有意识地创作小说,唐人小说跨越了野史笔记和神怪小说的藩篱,把现实生活中的下层妇女、娼妓作为作品的主人公或描写对象,成功的塑造了一批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其中妇女占有较大比例,唐人小说是在大唐帝国孕育而生的,作品中的各类人物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尤其是妇女形象和以往志怪小说中的女性相比,呈现出迥然有别的风貌。
  这首先表现在对女性的品性美的尊重。《任氏传》中任氏,由狐化成。小说也正面写其貌美,但更多的是用侧面烘托,韦蓥家童窥任氏后回来的报告,主仆间一连串的对话,将任氏与世所公认的美女一一相比,有力的渲染了任氏美艳的冠绝群伦。韦蓥急不可待地亲自前去,见到了任氏竟又“过于所传”。但小说着力刻画的还是任氏的刚烈与智慧,在强力调戏面前,任氏抗争再三,绝不屈服,当力不能支时,竟以一席妙语激起韦蓥良知,从而化险为夷。这样任氏女让读者尤感敬重的乃是她的智慧、刚烈和端重。
  再就是对女性才情美的肯定。在唐传奇中,我们可以察觉文人才子在欣赏女性色艺之美、修饰之艳的同时,又融进了对女性才情的赞叹和钦佩。唐传奇中的女性形象大都具有浓郁的才情美。或能歌善舞,或能诗会画,或知书达理、精明练达,或独具慧眼,甚至于兼而有之。比如《霍小玉》中的霍小玉,她“高情逸态,事事过人,音乐诗书,无不通解。”《莺莺传》里写莺莺,“崔氏甚工刀札,善属文。求索再三,终不可见。往往张生自以文挑,亦不甚睹览。大略崔之出人者,艺必穷极,而貌若不知;言则敏辩,而寡于酬对……”从中可以看出莺莺能诗会画,是个才女。莺莺的“待月西厢下,迎风户半开,佛墙花影动,疑是玉人来。”至今仍广泛传诵。《飞烟传》中飞烟“善秦声,好文墨,尤工击瓯,其韵与丝竹合。”飞烟虽然身为侍妾,但她的才艺丝毫不逊色与大家闺秀,可谓能歌善舞。唐传奇用“不虚美,不隐恶”的史传态度记载了女性的良好修养和不凡才华,在侧面影射出了唐代新兴的女性观。杜芳琴在考察唐代女子思想时也写道:“唐代杰出女子以自己的才情赢得了正直文人骚客的尊重敬慕,这在中国女性生活史和妇女观念史中是值得注目的现象。”看来,才情美也是传奇中女性精神内涵的特征之一。

  众所周知,文人常常在创造中透露出一些有悖于封建儒家思想和封建礼教的思想之花。唐传奇小说的创作也不例外,与以往文学作者不同的是,唐传奇作者已将对外观美的倾慕,自然地迁至其内心精神境界,使人物形象侧重于表现女性的内在美,尤其可贵的是那些描写女性为捍卫自身尊严、大胆背叛封建礼教的压制、纷纷追求平等之爱的篇章,使女性的形象更加熠熠生辉。元稹的《莺莺传》中的莺莺就是这样一个出身贵族家庭的封建礼教叛逆者的典型,她聪明、典雅、感情纤细,由于封建礼教的熏陶,赋予了她举止端庄,沉默寡言的大家风范,她有着强烈的爱情要求,但却深藏内心,表现比较隐蔽和曲折。莺莺初见张生时,“双脸销红”,“羞于应对”,但矜持的外表,并不能熄灭她内心爱情的火焰,所以当张生以情事诗《春词》挑逗她后,最终情不能自持,应允了张生的求爱,可当张生真的出现在她面前时,她内心出现了矛盾,当头脑中的礼教观念占了上风时,她完全违背了自己的初衷,“端服严容”地斥责张生的“非礼之动”。看似义正严辞,实则不堪一击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