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论《毛诗正义》对传、笺…
试论《聊斋志异》的意境…
试论《子夜》的艺术特色
班驳陆离的明代社会风情…
试论《宋词之旅》的文本…
浅论《桃花源诗并序》的…
浅论《三国演义》中的术…
论《阴阳八卦》的科学性
论《周易》与中国文化轴…
论《周易》与中国文化轴…
最新热门    
 
论《野性的呼唤》与《狼图腾》中的动物意象对比

时间:2010-6-29 11:42:57  来源:不详
本文拟从社会历史角度出发,以杰克伦敦的代表作《野性的呼唤》为研究对象,主要探索小说中主要动物意象Buck的象征意义。更重要的是,本文同时将中文畅销书《狼图腾》中的主要动物意象狼与Buck进行对比研究,以期在二者象征意义的对比中得出自己的结论。
  一、意象派的介绍
  意象派是20世纪初最早出现的现代诗歌流派。在西方文学中,意象被庞德定义为 “that which presents an intellectual and emotional complex in an instant of time, a vortex or cluster of fused ideas endowed with energy ” (意象是在一瞬间呈现出的理性和感情的复合体)。
  意象派主张用鲜明的形象去约束感情,不加说教、抽象抒情、说理。因此意象派诗短小、简练、形象鲜明。意象派在文学发展过程中仅仅存在了十年时间,但作为文学概念和写作方法,“意象”及其所具有的象征意义,却在世界文学舞台上一直活跃至今。本文将对两部文学作品中的两个动物意象进行对比研究。
  二、两部文学作品中主要动物意象的象征意义
  (一)《野性的呼唤》中Buck的象征意义
  《野性的呼唤》主要讲述的是Buck伴随着淘金热的浪潮,在经历各种遭遇和困难后,从一只家养的狗蜕变成为一只西部广袤荒野中狼群的首领。从转变的宏观过程中,我们可以总结出:Buck象征着对生活有超强适应能力的人。这一点贯穿于杰克伦敦作品的始终。
  首先,Buck强壮的身体使其在克朗代克荒原的生存成为可能。在故事的开始,作者便告诉我们淘金者们需要狗来帮助其完成财富梦想,这些狗必须要有健壮的肌肉来挖掘金子,还要有厚厚的皮毛来抵御严寒。这暗示我们: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下,生存的先决条件就是强壮的身躯。而四肢发达、重约一百四十磅的Buck是一只巨大的圣伯纳犬。从基因学的观点来看,Buck已经具备了克服雪域荒原的基本素质。
  它在寒冷的北方的生活经历也向我们证明了它具有这样的素质。
  初到北国,它目睹了被野蛮和残忍笼罩着的荒原。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它必须学会如何与其他同伴争夺食物。另一方面,繁重的工作和恶劣的生存环境使Buck变得更加强壮。
  其次,Buck是外在力量与内在精神的完美统一。Buck从本质而言不是一只普通的狗。虽然在一个富裕的家中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但它并没有像其他宠物狗一样养尊处优。它不能理解它们的生活方式,它看不起它们,有时甚至完全忽略了它们的存在。
  此外,当Buck被穷凶极恶的家伙们转手倒卖时,它的内心也完全没有被征服。相反,这些经历更加唤醒了它的兽性。面对凶残的主人,它依然勇敢地释放自己的愤怒与不满。这反映出Buck具有出色的品质——反抗精神。
  作为狗群中的新成员,Buck表现得安静却又极富观察力。它认真观察其他成员的脾气和特点以便找到与它们相处的方式。它不像同伴Dave那样荒废生命,以吃饭和睡觉作为生活的目标;也不像Curly那样跑来跑去招致反感与拒绝;不像Pelly那样温顺懦弱;更不像Blacks那样对周围环境漠不关心。它时刻都在观察、反思和学习。Buck没有被残酷的环境所击败。相反,它完全适应了周围的环境,并等待机会脱颖而出。
  综上所述,在一个缺乏有力的道德体系和法律框架的世界,Buck必须时刻准备接受生命的挑战。它需要活力和勇气,而这勇气恰恰来源于内在的精神和外在的力量的完美统一。Buck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