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计算机网络工程师工作总…
八卦是文化源泉
中国的文化背着“另类”…
以“文化革命”封嘴巴
以“暴民文化”来妖化
“70码”成为网络新名词
再论述“旧文化不能救中…
中国文化强国的起点
向深圳学习创新型文化发…
感受美国博物馆文化:把…
最新热门    
 
网络文化与传统文化的互动共生

时间:2009-9-8 17:39:18  来源:不详

网络文化与传统文化的互动共生  
                                    孟威

         
    在数千年的文明发展历程中,在特定自然环境、经济形态、政治结构和意识形态的作用下,中华民族日益形成、发展和积淀下富有深厚历史底蕴和鲜明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绵延不绝,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21世纪,伴随着网络传播的迅猛发展,融合着新潮异域文化、古今中外文明的网络文化扑面而来,为传统文化的生息与发展带来了强大的助力和冲击,传统文化的命运与传承、网络文化的走向与未来,成为关乎社会文明发展的重要议题。
     一、网络文化从传统文化中获得给养
     作为以计算机、通信技术为物质基础,通过发送和接收信息,影响或改变人们交往方式的一种新文化形态———网络文化,是现实社会多元文化反映和交融的产物。传统文化为它的生长提供了丰富的给养。
     第一,传统文化充实文本,日渐成为网络文化的重要内容。目前,“榕树下”、“黄金书屋”、“橄榄树”等越来越多具有浓郁中国古典特色的网络文学期刊,已经引起了知识界的广泛注意。例如,“榕树下”从封面设计、编排方式到稿件的内容,无处不流露着国人传统中的含蓄和恬淡,所形成的阅读氛围充盈着小桥流水般的诗情画意。而像搜狐这样的知名网站,大多辟有文学论坛或读书频道,不时刊出诗词歌赋、小说戏剧、历史图片、文章典籍,吸引了大批文化名人和文学爱好者谈古论今、抒发胸臆。昆曲、皮影戏等独特的传统艺术形式也纷纷被搬上网络。传统文化形式成为网络的一道独特风景,满足着人们的爱好、引发着年轻人的兴趣。
     第二,传统文化规范影响并制约着人们的网络互动行为。网络虚拟交往,主要是通过论坛、MSN即时通信、电子邮件、游戏等方式进行的,在互动社区管理中,往往有既定的规则制约人们的行为,而这些规则内容则直接体现了传统文化规范的影响。比如“天涯”虚拟社区,其成文规则的删帖十六条标准中就有超过一半的内容,规范人们尊重他人、不歧视、对言论负责、共建和谐友好社区环境,体现了“仁”“和”思想,阐发了传统文化的理念。
     第三,传统文化精神内涵弥补了网络文化的固有缺陷。一方面,网络文化建构于网络虚拟传播技术之上,由于网络跨疆界、开放、共享、个性化、隐匿等传播特点,网络上自由化思想时有泛滥,也不乏文化传播中的意识形态危机。一些人为发泄某种不满情绪,会利用网络的传播特点作掩护,不负责任地编造、歪曲信息,攻击他人;别有用心者也随时在利用网络进行舆论、价值观渗透和文化入侵。在这种传播环境中,传统文化秉承爱国主义精神、家国本位的思想,民族精神的感召力,往往形成对文化危机的自觉抵制,可以更好地提升国民自信心和凝聚力。
     另一方面,当今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和文化重构的重要历史时期,包罗万象的网络文化也在深刻地反映这一社会现实,呈现出多元化价值观的融合与冲突,同时,也暴露了主体意识过分强化,社会道德感减退的问题。如近期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