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八卦是文化源泉
中国的文化背着“另类”…
以“文化革命”封嘴巴
以“暴民文化”来妖化
再论述“旧文化不能救中…
中国文化强国的起点
向深圳学习创新型文化发…
感受美国博物馆文化:把…
小学文化的高院法官
不要把文化看成贴在城市…
最新热门    
 
饮茶文化的发展

时间:2009-9-8 17:42:55  来源:不详

饮茶文化的发展

 

    从现存资料来看,最早关于茶的记载应首推《尔雅》。《尔雅》是我国秦汉时代的一部字书,相传为周公所作。其中“释木篇”与“释草篇”中都出现了“茶”这个字,它们分别指木本的茶树和草木的苦菜。那时,茶与苦菜不分,都称之为“茶”。
    晋代有一本书为《华阳国志》,写的是古代巴蜀地区的历史、地理、风俗等,其中谈到周武王伐纣时,巴蜀等地小国所进贡品中就有十一项,这说明在周朝初期已将茶叶作为珍贵的物品来看待,同时也可以推想在西周之前,人们已开始用茶。
    在现存的文献中,西汉人王褒有一部买卖奴隶的契约《僮约》流;来。王褒是四川的一名书生,为参加考试,住在亡友的妻子家。这家有一个家童叫便了,王褒常唤他去为自己打酒,便了很不情愿,为了报复便了,王褒便将他买了来,并定下契约加以限制。其中有“武阳买茶”、“烹茶尽具”的记载。武阳是四川的一个地方。“武阳买茶”说明当时已有了茶叶市场和买卖;“烹茶尽具”说明饮茶已十分讲究,茶要煮熟了才能喝。
    《三国志·吴志》中有这样一段记载:吴王孙暗继位后,常常举行家宴,因为韦曜不善饮酒,孙浩对他很客气,让他以茶代酒。当时的国几乎拥有东南部的半壁江山。这个记载说明饮茶已遍及孙吴所拥有的广大区域。
    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茶从以前的只有上层人物所能拥有的贵品,渐渐变成为普通人所享用的饮品。《广陵耆老传》中提到:“晋元帝建武元年(公元317年)有老姥每日独提一器茗,往市鬻之,市人竞买。”这说明饮茶已经发展到煮好后在市场上零售,为普通人所饮用。另据其他史书中的资料来看,这时的茶已经逐渐演变为普通饮料。
    另外,随着饮茶之风的兴盛,茶逐渐被当作礼待宾客、祭祖神灵的礼仪性物品。《晋中兴书》中有关于吴兴太守陆纳崇尚俭朴、以茶待客的记载。《南齐书》中记载了齐武帝一道诏谕,提倡祭祖先不得以牲畜为祭,只设饼果、茶酒、干饭而已。这些举措无疑是对饮茶风俗的一个推动。
    南北朝时期,佛教盛行。饮茶有助于和尚坐禅修行,一些名山大川的寺院开始种植茶叶。我国现有的许多茶叶名品中,很多是出自寺院种植的茶树。佛教与茶的关系,促进了茶业的兴盛与茶文化的发展。同时,士大夫阶层的人物逃避现实,崇尚清谈,常常在一起或品茗或吟诗,饮茶几乎在南方达到比屋皆饮的程度。
    经历了隋朝隋文帝的嗜茶,及唐朝时,由于茶圣陆羽及其《茶经》的出现,因为文人们的提倡,南方北方均盛行饮茶,各地城镇出现了许多茶肆,就连西北地区的少数民族也开始饮茶。茶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饮料。
    唐代时,在南方的产茶区已有了茶市,像白居易《琵琶行》中“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的诗句,其中的浮梁就是当时的著名的茶叶集散地。
    到了宋代,北方各地也出现了茶市,茶坊也随处可见,《水浒传》中提到的被武松杀死的王婆就是开茶坊的。
    唐宋年间,茶开始向域外传播,日本的禅师就是在这个时期来中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