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八卦是文化源泉
中国的文化背着“另类”…
以“文化革命”封嘴巴
以“暴民文化”来妖化
再论述“旧文化不能救中…
中国文化强国的起点
向深圳学习创新型文化发…
感受美国博物馆文化:把…
小学文化的高院法官
不要把文化看成贴在城市…
最新热门    
 
传统文化·人文素质·法律规范

时间:2009-8-8 16:35:59  来源:不详

  摘要:优良的传统文化培养精神情操,人文素质教育塑造文化思想,法律规范行为准则,它们相辅相成,互相渗透,构成了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相对完整而稳定的金字塔结构体系。这对巩固社会和谐的思想道德基础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传统文化;人文素质教育;法律
  
  思想道德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意识形态,古今中外,都不会是自发形成一自然发展的。不论是社会风尚还是主体人格和全民思想道德素质,都依赖培养、塑造和规范,这种过程就是思想道德建设。我们更应清醒地认识到,从经济建设而言,我们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从精神建设而言,我们也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甚至相对滞后。因此,提出既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初级阶段人们的思想道德水平,能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又具有现实可行性和操作性,既要适应市场经济,又要弘扬传统美德,既要体现鲜明的时代精神,又具备典型的民族特点之思想道德建设体系,是十分必要的。那么,如何构建一个稳定坚固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体系呢?笔者认为:用优良的传统文化培养精神情操,通过人文素质教育塑造文化思想,以法律规范行为准则,这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体系的三大支柱。
  
  一、用优息的传统文化培养人们的精神情操
  
  中国素以文明礼仪之帮著称于世,重伦理、讲道德,并由此而构成优良的伦理道德文化。乃是中国文化精粹之所在。其代表就是儒家学说。儒家文化是哲学先验论与道德论的融合,它的一个重要涵义是:将伦理道德中心主义渗透于感知世界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中。它对中国人的精神情操和道德行为的影响。潜移默化,深远而广阔。作为儒家经典《四书》第一部一《大学》,第一句就开宗明义:“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其大意是:“大学的根本道理,在于弘扬光明善良的道德,使人民不断更新思想,达到至善至美的境界。”当今的人们不正是努力这样做么?
  近三十年来,儒学的历史境遇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尤其是以儒家文化为背景的东亚地区经济的腾飞促成了“现代新儒家”的崛起。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马列蒂亚·森精辟地论断:“尽管亚洲发生了金融危机,但从最近数十年东亚在经济领域取得的引人注目的发展来看,这一地区整个的经济状况仍然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一成功的取得部分地甚至可以说大部分应归于亚洲文化的价值观,特别是儒家价值观。”(《亚洲的价值观与经济发展》)二战以后,以日本、台湾、新加坡、香港、韩国为首的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在经济和科技方面迅速发展,而他们的文化背景却基本上是以儒家伦理道德为标志的,这种特征在日本尤为突出。
  儒家文化与日本现代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和思想相结合,已经构成了一种独特的日本当代新文化和思想道德体系,而且已经在近几十年间,渗透到日本国民的精神世界。这已不是原始儒家文化,而是一种包容了儒家文化基因的新文化体系和思想道德体系。
  儒家文化在新加坡也赢得了巨大的荣誉。在儒家文化与现代精神文明关系方面,新加坡作出了以儒家文化为主导思想,以道德为立国之本的决策,认为要建立正直和谐的社会,必须弘扬儒家所代表的中华文化精神。
  既然与两千年来封建专制社会结伴而行的儒家文化可以在异邦的资本主义土地上生根开花,那么为什么不能在社会主义的故土上结果呢?
  这里有一个方法问题,即:如何用优良的传统文化来培养人们的精神情操?一是坚持批判与继承,二是坚持重建与创新。
  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处于初级阶级的我们,必须把前代人的终点作为起点,努力找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结合点,继往开来,推陈出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尤其是对于思想道德建设,要突出重建与创造。中国在长期封建社会中,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传统道德文化,其内涵博大精深:中华民族向来有著称于世界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精神:有“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的人和精神;有“将心比心,推己及人”的宽容精神;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奉献精神: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精神;有“杀身成仁,舍生取义”的牺牲精神,还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以及勤劳俭朴、自力更生、诚实守信的处世美德等等,这都是值得批判地继承和重建创造的优良传统文化遗产。不断发展和创造中国民族文化,重建东方文化价值观,这样既培养了我们的精神情操,又保持和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更重要的是激发了每一位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从而不断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从初级向高级发展。而胡总书记的“八荣八耻”概括精辟,内涵深邃,这是对优良的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的典范,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鲜明导向。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在思想文化建设上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就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建设和谐文化,巩固社会和谐的思想道德基础。这其中的和谐思想,就源于传统的儒家文化,是儒家和谐思想在新的历史时期创造性发展。
  
  二、通过人文素质教育塑造人们的文化思想
  
  1989年政治风波前后,邓小平同志一再指出:我们的最大失误是教育,对年轻娃娃、青年学生教育不够,思想政治工作薄弱了,教育发展不够。
  针对邓小平同志这一极其重要的论断,我们必须很好地对历史和现实进行反思。中国在近代确实落伍了,对此,国人已达成共识,但很多人只认为是经济和科技的落后,其原因只归咎于传统与保守,而没有意识到另一个更根本的原因——教育的落后特别是人文素质教育的落后,带来一切落后。我国素有“人文学术之邦”之称,传统教育中历来强调以内在于人的“仁心善性”去谋求道德主体的完善,把“明人伦”作为教育的最高目的。从古代培养的君子和士的素养来看,要求有丰富的多层面的整体人格,要求仁、智、勇、忠、信、艺、礼、乐等诸方面的协调发展。当然,由于历史局限,人文教育良莠并存,但其中优秀传统的人文精神,依然值得我们人文素质教育吸收。然而,在我国现代教育体制中长期忽视人文素质的教育。以前流行“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观念,而现在则流行“学好英语计算机,迎接挑战和机”的思想。这些思想观念都十分偏激。美国科罗纳多大学AthamsiosMouhkis教授写了“BeyondUtilityLiberaleducationforatechnologicalage”一书,把这个时代称之为技术时代(technologicalage)。他指出:在这个时代,许多有聪明才智的人被吸引去学习工程技术,去学习“正确地做事(doing things right)”,但是,他们对人类的处境甚至自己的本性缺乏正确的理解。因此必须进行超越实用(BeyondUiility)的博雅教育。这样,他们才可以学会“做正确的事(doingtherightthings)”。他还作过一项调查:刚毕业的人希望学到更多的技术;具有十年左右工作经历的人们后悔没有学到更多的商业和管理知识;而工作了二十多年的人则后悔没有更多的学习文学、哲学和历史。古今中外大量事实证明:加强人文素质教育是人类教育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世界教育发展的普遍趋势。美国、法国和日本的人文社会科学课在工科本科教育中所占比例远高于我国高校。可见,我们许多高校的人文素质教育薄弱,淡化了思想道德的教育。这与《教育法》的“教育应当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吸收人类发展的一切优秀成果”的要求是不相称的。

  所以,在这个钢琴、电脑和互联网进入家庭,而做人的基本准则和信仰却被众多家长和子女共同遗弃的时代,在这个对各种价值观念充满怀疑嘲弄而又缺乏真正建设性批判的时代,社会对人文思想教育的呼唤该是多么的迫切。多么的急需啊!
  韩愈在《师说》中写道:“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其中,“传道”是最基础、最核心、最首要的。但是由于现实的原因,我国的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过于“功利化”,道德方面实际上十分薄弱,对人的崇高情感等人文思想的培养较为淡薄。教书育人,往往只教书,而缺乏寓于教书中的育人;往往只务“实”而不寅“虚”;往往只计升学率及个人实利,而缺乏“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崇高理想;尤为严重的是,淡化了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核心的共产主义道德,滋长了拜金主义思潮。
  基础教育要从“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高等教育也要从“重科技知识”转向“重素质教育”,国民教育也要进行“素质教育”。而国民素质教育的核心应该是人文素质。
  在《论语》首章就提出“吾日三省乎吾身”这一修身警句。修身最核心的内容是什么?“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修身就是要处理好人与人的关系,儒家的思想就是要教育人正确看待自己,协调自己与他人、个人与家庭、个人与集体、个人与国家的关系,乃至个人与自然的关系;认识个人所应承担的责任,正确处理个人的发展与社会的需要两者的关系,而这正是在改善与提高个人思想素质基础之上才能达到的。
  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指出:“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道德的集中表现。”明确地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并确定为社会伦理原则,而且在全体人民中大力提倡。为了达到这种境界,难道不也要努力提高个人的思想素质才能做到吗?
  下决心改革现有的过分功利化的教育体系与内容,加强人文素质教育,特别是中国历史文化教育,从而不断提高人们的人文思想水平,是刻不容缓的任务。这不仅仅是一个理论问题,而且是一个迫在眉睫的如何去实践的问题。
  
  三、以法律规范人们的行为准则
  
  法律本身包含了人类共同的道德价值,是人类共同创造的文明成果。法律最大的责任在于它能维护良好的社会思想道德,最突出的作用在于能规范人们的一切行为,包括行政行为、经济行为、社会行为、政治行为、文化行为等等。《决议》明确指出:“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的形成、巩固和发展,要靠教育,也要靠法制。”如果说教育从正面对思想道德的优化起到推动作用的话,那么法律是从另一面对思想道德的恶化起到制约作用。系统的封闭原理,说的是,系统是相对封闭的。这个原理大概从我们祖先太极图那里得到启发:一项工作的良性运转,各个环节之间必须形成一个循环回路。教育能使人们的思想素质、道德素质、法律素质、法制观念得到普遍提高与增强,每一位社会成员会自觉讲文明,懂礼貌,礼让在先,行为高尚,严守公德,秩序井然;而当人们思想发生偏差。行为越轨的时候。法律及时制约了他为害社会,不仅惩治了他,更重要的是警醒了世人。这样,人们便明白了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在这个法律实践过程中,广大的社会成员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不仅提高了道德素质与法律素质,而且更会自觉用法律来规范自己的行为。这就是一个良性循环过程。
  目前,最为重要的是尽快建立、完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完善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依法治国,长治久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