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八卦是文化源泉
中国的文化背着“另类”…
以“文化革命”封嘴巴
以“暴民文化”来妖化
再论述“旧文化不能救中…
中国文化强国的起点
向深圳学习创新型文化发…
感受美国博物馆文化:把…
小学文化的高院法官
不要把文化看成贴在城市…
最新热门    
 
衡山文化遗产的特点与价值

时间:2009-8-8 16:39:12  来源:不详

  摘要:南岳衡山自古以来就有“文明奥区”之称,这是与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分不开的。从文化的角度来看。南岳衡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从宗教角度来看,从南岳衡山走出去的南派禅宗则是中国佛教的典型代表;从中国古代书院的角度来看,南岳的书院不仅在中国是首屈一指,更重要的是肇始了湖湘文化;从建筑艺术的角度来看,南岳古庙则是江南古代建筑的杰出典范;从碑刻的历史价值与摩崖石刻艺术的角度来看。南岳的禹碑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的“贝希斯敦铭文”。

  关键词:南岳衡山;文化遗产:特点;价值
  
  一、南岳衡山——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
  
  “岳”,可能是中国人对山的特有称呼。古人解释说:“岳者何谓也?岳者为言掬也,掬功德也。”…意为古代天子巡狩四方,考察诸侯功德。行使进退升降之权。于是,“岳”被当作一种权力的象征,巡狩四方(四岳)是为了显示和行使天子的权力。在古代。“狱者,确也,从犬犬,从言,二犬所以守也。”监狱是权力的高度表现。“狱”则表现在山上行使权力了。这与古希腊人崇拜奥林波斯山似乎有着相似之处。因此。古代天子每隔一定时间就要到东南西北四岳去巡狩,并选择其中一岳作为天子会见诸侯的巡狩之地。中国在众多的高山之中只选择了五座山来以“岳”相称。实际上是中国人传统文化中的山岳崇拜和信仰的一种浓缩。也是中国悠久文明的一种象征。也诚如英国著名地理学家威廉·埃德加·盖洛所言:“在诸多圣山中必然会有五座最为出名。”南岳衡山就是最有名的“五座圣山”之一。
  关于五岳的来由。则有一段美丽的传说:盘古开天地之后。为了人类的繁衍而牺牲了自己。他的死所引导的是一连串新的生命的诞生:眼睛成为太阳和月亮。血液成为江河湖海,毛发成为树木花草,呼吸成了风,声音成了雷;他的身躯则变成了五岳:头为东岳泰山、腹为中岳嵩山、左臂为南岳衡山、右臂为北岳恒山、脚为西岳华山。
  传统文化中对于大山的崇拜,在我国古代的典籍中很早就有记载。卜辞中说:“丁丑卜,又于五山。”(邺三40,10)“葵未卜,口十山、好山、雨。”(库1107)在古代传说中,舜帝五年一次巡视岱宗(泰山)、南岳(衡山)、西岳(华山)、北岳(恒山),而且有了“望于山川,遍于群神”的祭制。考古发掘和研究表明。早在大汶口文化时期,人们就有了对山神崇拜的概念,创造了近似枫叶形的“山”字。这是对山岳的最早描绘。到了夏代。人们对于山岳的崇拜则有了一定的定制:“禹与伯益名山川,定其秩祀。”
  南岳衡山素有“文明奥区”之称。为什么会有此一说?因为它有着远古而悠久的文明。在世界文明的发生和发展史上,最早使人类进入文明社会的地区一般都是在北纬30度左右的地区。如古埃及文明、古代西亚两河流域文明、古代印度文明等都是如此。中华文明是以农耕文明为基础的。南方的稻作农业是人们长期探索文明起源的源头之一。关于稻作农业的起源,学术界以前曾有过印度起源说、华南起源说、长江中下游起源说等。到了20世纪80年代。人们才把目光延伸到了湖南。先是益阳彭头山文化遗址发现了距今8000多年前的稻谷遗存,接着是道县玉蟾岩遗址发现了距今12000年前的世界上迄今为止最早的稻谷,把中国的古代文明史向前推进了几千年。更为重要的是,彭头山高庙遗址的古城墙。是目前为止在中国发现最早的城市遗址,距今为8000年之久。比传说中的夏代要早3000多年。比古代埃及的“州”要早1000多年。如果我们以南岳衡山为圆心,这两处重要的考古遗址都在200公里的半径之内,说明南岳衡山在远古时期就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考古工作者在南岳及其附近地区开始了考古发掘工作。发掘了上千座古墓葬。出土了一大批先秦的古代历史文物。在南岳及其附近地区已被考古界确认为属于殷商和周代的文化遗址有:南岳彭家岭遗址、衡阳金甲岭遗址和周诗头遗址等共74处。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南岳彭家岭遗址的发现。该遗址属于新石器时代遗址。于1965年开始发掘。该遗址文化遗存分为两层:上层以印纹硬灰陶,下层以夹砂软红陶为主。纹饰以回纹、菱形纹、人字纹、波浪纹、绳纹、篮纹、方格纹、弦纹为主。以方格纹居多。
  中国农耕文明的杰出代表是炎帝神农氏。炎帝与南岳衡山有着密切的联系:在耒阳发明了耕种工具——耒耜。在嘉禾教人改良稻种,死后则葬在酃县。这三地均距离南岳衡山不远。在衡阳地区建有许多祭祀炎帝神农氏的祠庙,其中最为典型的是南岳衡山的南岳庙。它是全国最早祭祀炎帝的祠庙。至于南岳庙的主神化身是谁,历来有所争议。其中一说就是炎帝。因为炎帝是南方之神。又名“赤帝”。故程潜先生游南岳。就直接将南岳庙称为“炎帝庙”。
  在中国古代的神话传说中。不能不提到火神祝融。在古史中。祝融是火神。是光明的象征,也是南方三苗部落的祖先。死后就葬在南岳衡山。衡山上有祝融冢之说流传很广。东汉张衡就写有“流目颊夫衡阿兮。睹有黎之圮坟。痛火正之无怀兮。托山陂以孤魂”的诗句。讲的就是衡山祝融冢的故事。北魏郦道元的《水经注》中也记载了这个传说。故南岳衡山72峰的最高峰就以祝融来命名。实际上。在中国古史神话传说中,有许多在南岳衡山留下了印记:如南岳72峰中有赤帝(炎帝)峰、祝融峰、嫘祖峰(黄帝妃子。相传是她发明了养蚕和纺织,峰上有嫘祖墓,又称“先蚕冢”)、金简峰(大禹治水在此获金简玉书)、白马峰(大禹在此杀白马祭天)……,南岳山上还有黄帝岩、舜月馆、舜庙、舜溪、舜洞、舜樟、禹城、清冷官(大禹的行宫)、禹庙、禹碑、禹柏……。等等。
  
  二、南派禅宗——中国佛教的代表
  
  佛教与伊斯兰教基督教同被列为世界三大宗教。但现在佛教的真正传播地和信徒却是在以中国为中心的东亚与东南亚地区。公元七世纪前后。这三大宗教都在发生着重大变化:基督教在西欧随着日耳曼人诸王国的建立逐渐在中世纪社会成为垄断一切的力量:伊斯兰教随着阿拉伯帝国的建立和扩张而逐渐向北非和中亚传播:而在中国,西来的佛教在盛唐时期也正在进行一次重大的改革运动。佛教自西汉末年传人中国后。经过几百年的改造,逐渐变成了能适应中国封建社会主流发展的中国化了的宗教。其主要功绩应归功于禅宗的兴起。在中国佛教中,禅宗是后来兴起的宗派,但是它却是在中国佛教史上力量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一个宗派。“禅”即是佛教的代称。
  佛教传人中国之初,国人是把佛教视为神仙方术之类来接受的。所以佛教在中国人的眼中乃是方外之神仙,起初影响并不是很大。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才开始隆兴。隋唐时期臻于高潮。出现了中国佛教的八大宗派。在中国佛教八大宗派中。禅宗是后来兴起的。但却是中国佛教史上力量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一大宗派。禅宗的出现是中国佛教史上的一次重大改革。禅宗因其主张用禅定来概括佛教的全部修习而得名,是一个完完全全由中国独立创立起来的佛教宗派。在禅宗中。对后来真正产生重大影响的是南派禅宗。禅宗最重“法嗣”。虽然禅宗是由“一苇渡江”的达摩所创,达摩传慧可。慧可依次递传僧璨、道信、弘忍、慧能。当五祖慧能时。禅宗又分为南北两宗。以六祖慧能为首的一派称为南派禅宗,以弘忍另一著名弟子神秀为首的一派称为北派禅宗。北宗主张坐禅修行。逐渐成佛,称为“渐悟说”。南宗不主张坐禅,认为只要心诚,一经顿悟,即可成佛。称为“顿悟说”。由于南宗采取了“即心是佛。见心成佛”的通俗理论和简易的修行方法,很快就成为了中国禅宗的主流。在这个意义上来说。六祖慧能才是禅宗的真正开创者。南岳衡山的禅宗。不仅几乎全部是南派禅宗,更重要的是南岳衡山是南派禅宗的重要发源地之一。
  南派禅宗在六祖慧能门下,有南岳怀让和青原行思两大系。南岳怀让被尊为禅宗七祖,石头希迁接受了青原行思的衣钵而被尊为禅宗八祖。两人都是以南岳衡山为中心,先后在福严寺、南台寺住持,弘扬佛法。不仅使南派禅宗迅速发展,自南向北,其传承遍及全国,并且远至朝鲜和日本。
  禅宗南岳一系由怀让所创,怀让在南岳衡山以“磨砖成镜”来点化马祖道一。马道一传百丈怀海,百丈怀海创禅林和农禅制度。立丛林法规(百丈清规),成为禅宗祖师殿中与达摩祖师、六祖慧能并列在一起受人供奉的显赫人物。百丈怀海传沩山灵祐,沩山灵韦占传仰山慧寂,师徒唱和。形成了中国佛教禅宗五家之一的沩仰宗;怀海的另一弟子黄檗希运传临济义玄,创立了中国佛教禅宗五家之一的临济宗:临济宗数传至石霜楚圆,石霜楚圆传黄龙慧南。创立了临济宗中的黄龙派;石霜楚圆的另一弟子杨歧方会则创立了临济宗中的杨歧派。
  南派禅宗中的青原一系,由青原行思所创。行思传石头希迁,由于石头希迁先被六祖慧能落发。后为青原行思的直接弟子,故被尊称为禅宗八祖。希迁在怀让圆寂后来南岳衡山南台寺弘法传道。石头希迁传药山惟俨,药山惟俨传云岩昙晟。再传洞山良价,又传曹山本寂,形成中国佛教禅宗五家之一的曹洞宗:石头希迁的另一弟子天皇道悟传龙潭崇信。再传德山宣鉴,又传雪峰义存。雪峰义存门下分为两支。一支是云门文偃。创立了中国佛教禅宗五家之一的云门宗:另一支经玄沙师备、地藏桂深至清凉文益,创立了中国佛教禅宗五家之一的法眼宗。
  中国佛教南派禅宗青原一系的曹洞宗、云门宗、法眼宗和南岳怀让一系的临济宗、沩仰宗被合称为中国佛教禅宗的“五家”。在中国佛教其他各个宗派大都凋零之时,从南岳衡山走出去的禅宗却五宗并起。流布全国。现今南岳福严寺古刹佛殿上的“五叶流芳”匾额,即是指这五个起源于南岳衡山的五个禅宗宗派而言。如果再加上临济宗的黄龙、杨歧两派,合称为中国佛教禅宗的“五家七宗”。自唐至宋,南禅弟子布满天下。故南岳福严寺寺门日“天下法院(源)”,南台寺称“曹洞祖庭”。从南岳衡山走出去的中国佛教禅宗五家七宗。不仅遍布全国各地,而且向海外发展,传播到了朝鲜和日本。
  日本著名僧人荣西(1141-1215)曾两次到中国留学,学习佛法。宋光宗赵悖绍熙二年(1191),荣西回国,在日本广泛传播禅法。创立了日本的临济宗。荣西和尚在日本还有着“茶祖”的称号。他在将中国佛教禅宗之临济宗传到日本的同时。也在日本传授茶叶栽种和制作技术,并著有《吃茶养生记》一书,是为日本最早的茶叶专著。日本另一著名僧人道元(1200-1253)于南宋宁宗赵扩嘉定十六年(1223)来华留学习禅。宋理宗赵昀宝庆三年(1227),道元归国,在日本越前(今福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