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美国轰炸中国大使馆炸出…
美日印军演欲对中国“东…
中国男色的花开花落
中国第一部男色电影
中国仁义的富商从古至今…
网友坦言中国联通WCDMA…
当中国人的谋略演变为耍…
台湾若想得通 中国当局…
中学课文在以极尽妖魔化…
中国的文化背着“另类”…
最新热门    
 
试论中国文化企业创新能力的提高

时间:2009-8-8 16:39:36  来源:不详

  [摘 要] 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是由于其大型文化企业具有创新能力,而中国文化企业整体创新能力不强。但是,也应看到中国部分文化企业已经开始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影响企业创新能力的因素主要有企业家、企业规模、国内市场和政府政策四个方面。我们,需要从国际化战略、培养文化产业经营人才、鼓励文化企业规模化经营和专业化协作与建立科学管理体制上提高文化企业创新能力。

  [关键词] 文化企业;创新能力;国际竞争力
  
  20世纪80年代初期,有些学者就提出社会的轴心正由政治、经济转向文化,文化正在成为财富的源泉。文化产业,作为知识经济全球化的新兴产业,作为以满足人类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为目标而生产服务的新兴产业,是现代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参与国际市场激烈竞争,要求文化企业具有很高的创新能力,本文将分析中国文化企业创新能力的现状、影响因素和提高途径。
  
  一、文化企业创新能力决定了文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企业创新能力是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基础。“竞争系个人(或集团或国家)间的角逐;凡两方或多方力图取得并非各方均能获得的某些东西时,就会有竞争。”[1]竞争力是竞争主体争夺某种东西或资源时的能力,WEF的《关于竞争力的报告》(1985)提出,国际竞争力是“企业目前和未来在各自的环境中以比它们国内和国外的竞争者更有吸引力的价格和质量来进行设计生产并销售货物以及提供服务的能力和机会。”美国《关于工业竞争力的总统委员会报告》认为,“国际竞争力是在自由良好的市场条件下,能够在国际市场上提供好的产品、好的服务同时又能提高本国人民生活水平的能力。”[2]有中国学者认为,国际竞争力是“在国际间自由贸易条件下(或在排除了贸易壁垒因素的假设条件下),一国某特定产业的产出品所具有的开拓市场、占据市场并以此获得利润的能力。”[3]无论如何阐述竞争力的内涵,产业国际竞争力关键则是其市场竞争力,市场竞争主要取决于两个直接因素:一是成本,二是产品的差异化,现代市场经济中非价格竞争越来越多,而非价格竞争则主要靠差异化的存在,有差异化才能够使产品赢得消费者的偏好,一个企业或一国的某个产业在市场竞争中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产品差异化的水平。这是由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尤其是消费者需求日益多样化与差异化所致。国内和国际一些著名公司成功的实践表明:企业推行产品差异化战略,有利于塑造和完善企业形象,诱导消费者对其产品产生消费偏好,从而扩大市场占有率,使企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尤其是在买方市场形成,在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日趋融合,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产品差异化战略有着更加重要的意义。而差异化战略是建立在企业的创新能力基础上的,因此,企业创新能力是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基础。
  发达国家的文化产业已经形成较强的国际竞争力。约翰·奈斯比特和帕特里夏·阿伯丁在《2000年大趋势》中预言:文化的经济意义将远远超过人们的预料,“艺术既是文化财产,同时又是经济源泉。投资艺术将对一个地方的整体经济产生影响,它有着乘数效益,艺术将使旅游业大受裨益,从而推动工业的发展,提高不动产的价值。”在许多发达国家,文化产业不仅是该国文化的基本形态之一,而且越来越成为强大的经济实体,创造出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并且已经形成很强的国际竞争力。美、日、英等国的文化产业已成为最大的产业,一个国际传媒公司的产值可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GDP。美国400家最富有公司中,1/4是文化企业。而资产在100万美元以上的400余家美国大众传播公司的总收入高达1500亿美元。美国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由20年前的第12位上升到现在的第4位,美国的娱乐业已成为仅次于航天工业的第二大支柱产业,其文化产业中的视听产品是仅次于飞机的第二大出口产品。加拿大文化产业规模已经超过农业、交通、通讯及建筑业。英国艺术业拥有170亿美元的产业规模,与其汽车工业不相上下。英国旅游业收入的27%直接来自文化艺术。日本娱乐业1993年就超过其汽车工业产值,诸如艺术、电影、电视节目、音乐、出版、茶道、插花、法语学校、闲暇、娱乐等文化产业,加之文化符号促进商品买卖,年收入可达数十万亿日元。澳大利亚文化产业的从业人员比例占全国劳动力市场的10%,文化产业年产值近200亿澳元,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5%,是澳大利亚第三产业中的支柱产业和主要出口行业。与这些国家相比,中国文化产业规模还非常小。
  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国际竞争力是由于大型文化企业具有创新能力。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和源泉,因为站在人类发展的高度,文化也许是无国界的,任何优秀文化或文化产品,都应当成为全球的共同财富,在现代社会,这种文化或文化作品的生产和传播越来越需要由企业作为主体或平台,同时其中也越来越具有商业价值,因此,企业的创新能力决定了文化产品生产和传播情况。资料显示,全球50家媒体娱乐公司占据了当今世界上95%的娱乐市场和出版市场,时代华纳、迪斯尼、索尼等9大媒体巨无霸支配着全球文化市场。文化产业的跨国化经营,一方面使文化市场的开发越来越具有全球性质,推动了文化全球化趋势;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借助自身的创新能力,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有效的分工与合作,整合国内、国外的文化资源,进而拓展全球市场。这样,各国悠久丰富的文化资源就不再为各国文化企业独有,文化资源的争夺加剧,文化资源的有限性被强化,发达国家大型文化企业尤其是凭借科技、经济优势在再度创作加工,特别是数字化空间拓展方面几近完美程度的能力,由此经由整合开发获得高额附加值的知识产权,反过来以高额利润再倾销回该国。这样就形成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很强的国际竞争力。
  
  二、中国文化企业创新能力的现状分析
  
  国家统计局根据我国的国情,构建了一个制造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评价指标体系,共包括四个一级指标:(1)潜在技术创新资源指标。潜在的技术创新资源包括人力资源存量和经济资源存量,它主要反映企业潜在的技术创新能力。(2)技术创新活动评价指标。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主要是指企业的研发、技术改造、技术引进及技术推广等活动,该指标可用企业在技术创新活动各个环节的经费投入来衡量。(3)技术创新产出能力指标。企业技术创新的产出能力反映其各种要素组合产生的实际成效,因此该指标是评价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最直接、最重要的指标。(4)技术创新环境指标。在一个给定的科技投入与制度体系下,外部环境对地区创新能力有着深刻而复杂的影响。对于文化企业我们不能照搬制造业企业的指标体系,但出口能力即在国际市场上的表现应该可以反映企业的创新能力,同时文化企业的生产制作能力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其创新能力的变化。
  中国文化商品贸易逆差巨大。国际贸易分为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两部分,文化商品贸易属于服务贸易。我国加入WTO后,一方面要开放文化市场,国外的文化服务商品大量涌入,不仅挤占我国文化商品市场,而且对居民意识形态状况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另一方面,我国文化服务商品也要走向世界,在世界文化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因此,文化产业的国际市场竞争问题就是不可回避的。现在,世界许多国家尤其是以可口可乐、麦当劳、好莱坞电影、迪斯尼等具有象征意义的美国文化已盯上我国的巨大文化市场,中国的文化企业必须具备创新能力才能应对这种挑战。中外文化贸易逆差悬殊的事实说明中国文化企业的创新能力亟待提高。文化贸易的巨大逆差与其他贸易领域的巨大顺差形成了鲜明对比,近年来在文艺演出市场,引进和派出每场收入比为10:1;出版市场,引进与输出比为6.84:1;版权贸易,引进与输出比为10.3∶1,中国在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对外贸易方面,远远落后于国家对外贸易的总体增幅,并且存在巨大的逆差。据统计,2003年我国音像制品的进出口金额之比在两年时间里从不到2:1进一步扩大到9:1。[4]从表1中也能反映出中国文化企业竞争力不足。
  但是,也应看到中国部分文化企业已经开始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随着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的不断完善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极大地拓展了文化产品流通和消费空间,培育了中国文化企业竞争力。从表2可以间接反映出部分文化企业创新能力的提高。
  
  

  尤其是我国软件企业创新能力取得了显著提高。近年来,软件企业自主创新意识不断增强,软件关键核心技术有所突破,软件产业规模和出口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我国软件出口保持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软件出口由1999年的2.5亿美元上升到2004年的28亿美元,六年间增长了十倍。软件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日本、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对日软件出口占较大比重。从表3可以看到这些是得益于创新能力的提高。
  
  三、影响中国文化企业创新能力的因素
  
  按西方已有的研究,影响企业创新能力的因素主要有企业家、企业规模、国内市场和政府政策等四个方面。中国文化企业创新能力的提高同样受这几个因素的影响。
  首先,企业家影响文化企业创新能力。熊彼特认为企业家精神的本质就是创新,而从1997年开始全球著名管理咨询公司Hay集团和《财富》杂志合作所进行的研究,也证明企业家是影响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因素。Hay集团对年度“全球最受推崇的企业”进行了深入研究,结果发现一个企业的创新能力与它在榜单上的排名有相当高的相关性。Hay集团的调查发现,企业的领导风格对于公司创新性的影响至关重要,因为领导风格往往塑造了企业的组织文化和气氛。那些卓有成效的领导者往往会提供创新的方向,建立有利于创新的组织文化和气氛,鼓励个人的高度主动性,推行有效的多功能团队的协作和融合,以确保最佳操作在公司中的推广和充分运用。而中国文化企业多数都脱胎于文化事业单位,企业家也大部分来自于原有各单位的管理层,这些人或是擅长于行政管理或是精于某项文化艺术创作,而对市场经济规律掌握较少,缺少职业经理人的素养,因此,影响了文化企业创新能力的提高。
  其次,企业规模影响文化企业创新能力。一是企业规模过小会造成创新投入匮乏的局面。数据显示,我国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与其销售收入的比例,多年来一直在0.7%以下徘徊,2002年为0.83%,而主要发达国家已达2.5%—4%。规模小还会带来企业研发人才,特别是高级人才不足。按每万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