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析明初谪滇诗人平显考…
从明初的《孟子节文》看…
从明道到载道——论唐宋…
论《相思长恨歌》与明初…
元代至明初小说戏曲中白…
最新热门    
 
从明初的《孟子节文》看孟子思想(二)

时间:2009-8-8 16:46:47  来源:不详

十二 名褒而实贬的曲笔 

 

《孟子》书名声已经很大,“名”是一种精神力量,为人所接受、所赞扬、所拥护就变成了物质力量。《孟子节文》的制作者当然不懂这个哲学道理,但是他们明白孟子名声很大,删除其书的八十五章会不得人心,会遭到“腹诽”(嘴里不敢说而心中诽谤)的。因此要作一段褒扬孟子的文章,而在褒扬名义下予以贬损,并且把孟子拉在孔子名教之下。请看下面这段文章: 

 

抑《孟子》一书,其有关名教之大,如:“孔子贤于尧舜”,后人因其推尊尧舜而益知尊孔子之道;“诸侯之礼,吾未之学”,而知其所学者周天子盛时之礼,非列国诸侯所僭之礼。皆所谓扩前圣所未发者,其关世教讵小补哉! 

 

照此说来,孟子有两大功劳:第一是极力推崇孔子,说“孔子贤于尧舜”(按其行文的逻辑,这句话是孟子说的),因而使世人“益知尊孔子之道”;第二,尊周天子盛时之礼,“非列国诸侯所僭之礼”。真是这样的吗?待我们检查事实,辨其真伪。 

(一)   先看所谓推崇孔子,“孔子贤于尧舜” 

《公孙丑上》第二章:孟子同他的学生公孙丑谈论其“四十不动心”,“我知言,我善养吾浩然之气”并谓“圣人复起,必从吾言矣”。然后公孙丑提出疑问,孟子回答,孟子引用宰我的话,宰我的话中有“以予观于夫子,贤于尧舜远矣”。有关原文如下(为了讨论,将朱熹注文抄引于原文之下,并略作评论性按语):   

 

“宰我、子贡善为说辞,冉牛、闵子、颜渊善言德行。孔子兼之;曰:‘我与辞命,则不能也。’然则,夫子既圣矣乎?” 

 

朱熹注:“此一节,林氏以为皆公孙丑之问,是也。说辞,言语也。德行,得于心而见于行事者也。……公孙丑言数子各有所长,而孔子兼之,然犹自谓不能于辞命。今孟子乃自谓我能知言,又善养气,则是兼言语、德行而有之;然则岂不既圣矣乎?此夫子,指孟子也。” 

按:公孙丑的意思,直白地说就是:照夫子(孟子)所说,岂不是您胜过孔子吗! 

 

曰:“恶!是何言也?昔者子贡问于孔子曰:‘夫子圣矣乎?’孔子曰:‘圣则吾不能,我学不厌而教不倦也。’子贡曰:‘学不厌,智也;教不倦,仁也。仁且智,夫子既圣矣!’夫圣,孔子不居。是何言也!” 

 

朱熹注:“恶,惊叹辞也。‘昔者’以下,孟子不敢当(公孙)丑之言,而引孔子、子贡问答之辞以告之也。此夫子,指孔子也。……再言‘是何言也’,以深拒之。” 

按:“深拒之”即深拒公孙丑之言“夫子既圣矣乎”。其实引孔子、子贡问答不足以破公孙丑之疑问,也可以说所答非所问:公孙丑问的是“然则,夫子既圣矣乎”,即照这么说,夫子(孟子)您是圣人吗?也就是你超过了孔子吗?引孔子、子贡问答之辞,子贡说孔子是圣人,孔子谦虚不肯承认,与公孙丑之问何干! 

又按:孔子、子贡问答之辞在《论语》中有:“子曰:若圣与仁,则吾岂敢,抑为之不厌,诲人不倦,则可谓云尔已矣。”(《述而》第三十二章)无子贡之言“学不倦,智也;教不倦,仁也。仁且智,夫子既圣矣。”盖曾子、有若不同意此说,所以他们的弟子整理编纂《论语》未取。 

 

“昔者窃闻之:‘子夏、子游、子贡皆有圣人之一体,冉牛、闵子、颜渊则具体而微。敢问所安。’” 

 

朱熹注:“林氏亦以为皆公孙丑之问,是也。一体,犹一肢也。具体而微,谓有全体,但未广大耳。安,处也。公孙丑复问孟子既不敢比孔子,则于此数子欲何处也?” 

按:公孙丑可能从孟子的所答非所问得出“孟子不敢比孔子”的印象,于是又问孟子:您是得“圣人之一体”呢,还是得圣人之“全体而微”呢?这可是一个“将君”的问题,如果承认自己不如孔子,就只能二者择一。请看孟子怎么回答。 

曰:“姑舍是。” 

 

朱熹注:“孟子言且置是者,不欲以数子所至者自处也。”(今人杨伯峻今译为“暂且不谈这个”。) 

按:“不欲以数子所至自处也”,就是不愿自处“得圣人之一体”,也不愿处得圣人之“全体而微”,按照逻辑就只能是得圣人之全体而著,或与孔子相等,或胜过孔子。“暂且不谈这个”,确是本章没有谈,全书也未谈。 

 

 

曰:“伯夷、伊尹如何?” 

     

按:公孙丑提问,孟子拒答;公孙丑只好换一个角度再问。 

 

曰:“不同道。非其君不事,非其民不使;治则进,乱则退:伯夷也。何事非君,何使非民;治亦进,乱亦进:伊尹也。可以仕则仕,可以止则止,可以久则久,可以速则速:孔子也。皆古人也,吾未能有行焉;乃所愿,则学孔子也。” 

 

按:孟子知道公孙丑之问的目的,还是要问“夫子既圣矣乎”,夫子是“得圣人之一体”还是得圣人之“全体而微”,所以最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