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南京阿育王塔金棺银椁将…
第29届金像奖:开启港片…
旅美画家李自健携“汶川…
中央歌剧院将开启《绿色…
开封清明文化节大幕开启…
关于由禅开启的诗境——…
申城风景线:开启动漫欢…
圆明园十二兽首仿品南京…
SO大展南京“玩”文学 …
《阿凡达》能否开启中国…
最新热门    
 
开启英美文化的钥匙

时间:2010-10-12 11:41:18  来源:不详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外语学习者依靠单纯学语言已经不能满足跨文化交际的需要。这就需要一本内容丰富、资料翔实的英美百科全书帮助他们了解和认识英美文化。2007《牛津英美文化词典》英汉双解版的问世,给读者带去了一把开启英美文化的钥匙,本文旨在对该词典进行简单的评介以便让更多的读者认识并使用它。
  [关键词]《牛津英美文化词典》 英汉双解 释义
  
  一本权威、精确的词典对于学习外语的人而言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笔者所要介绍的《牛津英美文化词典》(Oxford Guide to British and American Culture)英汉双解版可以说是当下最新的英美文化词典,该词典原文版于1999年出版。该词典共收文化词目10000余条,详细解说英美两国的历史、文学、艺术、传说、风俗等各个方面,以及国外报刊和文学作品所涉及的各种背景知识。
  
  一 、英美文化的高度结合
  
  该词典是一本名副其实的英美文化词典。其重要特征之一就是对于某条目,不仅单纯就事实详情给出说明,还在必要的时候阐明它对英国人和美国人具有的特殊意义,尤其体现于词典中的较长词条和有关教育、幽默和阶级这类宽泛大话题的长词条。
  《牛津英美文化词典》就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这主要体现在该词典中83个长词条上。这些长词条是《牛津英美文化词典》所特有的。英美文化对比结合的形式,内容的丰富性:从严肃的“立法”、“政治”、“战争”等到轻松的“时尚”“金钱”“幽默”等等,几乎涉及到英美两国各个方面的内容。独特的形式加上详实的内容展现给读者的是一幅幅完整的英美文化画卷。
  
  二、词目分级明确,释义通俗易懂
  
  该书将所有词目分成三个等级:一是普通词条,给出一般性解释;二是内容较长的词条,如足球、民歌、共济会等内涵丰富的条目,前后用黑体线标出;三是内容更为详尽的长词条,包括英美两国教育、时尚、电影、宗教等专项词条,页面用方框圈出。
  例:Smoking gun (n) (esp AmeE) a phrase used to refer to evidence proving that something is definitely true, especially that somebody is guilty of a crime: Everybody suspected that the president was involved in the scandals, but there was no smoking gun.(确凿的证据(又译冒着烟的枪)用于指确凿无误的证据,由指某人犯罪的证据。Everybody suspected that the president was involved in the scandals, but there was no smoking gun.每个人都怀疑总统卷入了这桩丑闻,但是没有确凿的证据。)

  三、英汉双解,对照鲜明
  
  《牛津英美文化词典》的另一个重要特色就是它的英汉双解性。这是它不同于以往英美文化词典的一个重要特征。由朗文出版公司出版的《朗文英语语言文化词典》是另一本英美文化词典的代表,它采用的是英英注解的形式,这种特色从某种程度上虽然能够提高读者的英语阅读及理解能力,但是其面对的是中国的读者群,这就难免产生理解上的困难。所以笔者认为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