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析文艺理论建设中的消…
赵季平:文艺追求不朽
文艺精品为谁而生?读者…
文联作协“倡导深入生活…
纪念诗人艾青诞辰100周…
专家:抵制低俗要从文艺…
文艺界人士普遍呼吁:让…
学者谈文艺节目低俗之风…
观众谈抵制文艺节目低俗…
文化部副部长:改进和创…
最新热门    
 
文艺与政治:理论与感情的双重调适

时间:2010-10-29 11:23:43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 :文艺  政治  关系  调适
     论文摘要: 回顾世纪中国文艺与中国政治的关系?回顾新时期以来余年文艺界与文艺理论界在文艺与政治关系上仍然存在的问题?本文提出进一步调适好中国文艺与中国政治关系的几点意见?将文艺与政治的关系?摆正为文艺与“大政治”的关系?即文艺与人民、国家、党的根本利益的关系?文艺与“大政治”的合理关系将使文艺与政治两利双赢?文艺与政治关系的调适从根本上说来有赖于文艺家政治热情的激发。
    文艺与政治这个理论话题在中0}文艺理论界被冷落很氏时间了。笔者认为在进入了21世纪在学习“二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今人中国文艺界、理论界仍有必要重谈文艺与政治关系的话题。
    我们先从一个特定角度回顾刚刚过去的Zo世纪的中国文学。谁都得承认上个世纪的中国文学发展史是与中0}的现实政治分不开的。Zo世纪初中国文艺的大发展中国新文学的出现重要原因之一是文艺自觉自愿地走向新的政治反帝反封建与新的政治建立互动共进关系。上个世纪的卜半叶从so年代起直至“文革”十年文艺与政治的关系却成了制约中国文艺发展的“瓶颈”。进入历史新时期中国文艺通过对文艺从属于政治论、文艺是阶级斗争工具论的破除而获得又一次解放与大发展。纵观Zo世纪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之路某个时期文艺之兴与政治有关某个时期文艺陷入困境也与政治有关。一个世纪之中在文艺与政治关系问题上留卜的经验与教训是十分丰富的对中I+}文艺与政治的关系经常作深层思索是很有意义的。
    20余年前邓小平亲自解决了那个制约中阵}文艺发展的“瓶颈”问题。我们现在谈论关于文艺与政治关系的话题自然不能不首先提到他那高屋建领的观点。198 0年他在《目前的形势和任务》这篇重要讲话中提出“不继续提文艺从属于政治这样的口号”同时又指出“文艺是不可能脱.离政治的”‘。从那以后中国从宏观理论上从方钊政策上对文艺与政治关系的大框架作出了合理的规定。但从那之后至今的20余年里中国文艺的现实实际却又是文艺创作界与文艺理论界不少人在文艺与政治关系问题上的思想与感情还少I=未调整到完全正常化与合理化的状态中来。整个20世纪80年代不必说即使是到90年代末中国文艺理论界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侧f究界仍然存在着要求文艺与政治分.离的理论主张仍然存在着以文艺“非政治非功利’,为评价标准来评判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成败优劣的研究与评论。近些年来某些评论者、某些青年作家对“文革”前十七年文学的毫无保留的贬斥对新文学中“为艺术而艺术粤里论主张与创作道路的高度评价对当前文学创作中私语化、“个人叙事”的大力推崇这些现象显然都与这种文艺主张有着内在的联系。据笔者的观察在有关中国现当代文学史研究的著述中撇开文学的政治倾向、政治效益以“纯审美”观点编写文学史的主张很有市场。种种现象表明在目前中国的文艺界与理论界对于不少人来说在文艺与政治的关系问题上还需要观念与感情两方而的进一步调适。为此笔者有以卜几点认识
    邓小理文艺理论的有关论述已明确指明我们要从“大政治”着眼去看文艺与政治的关系。“大政治”这是笔者权日‘使用的一个词语即“人民政治”
 &nbs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