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论西晋寒族文学
试论禅宗文化的性别倾向…
试论柳宗元迂谪后期文学…
试谈中国传统文化对现实…
浅谈全盘否定中国传统文…
关于“武林大会”平台上…
浅析中国传统元素在当代…
从《红楼梦》分析中国传…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
浅谈基于现代化视角下的…
最新热门    
 
试论中国传统元素在豫酒外包装中的应用研究

时间:2010-11-15 11:29:14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豫酒 包装 传统元素
  论文摘要:本文重点分析像酒在包装上借鉴了哪些中国传统元素,消费者面对这些中国传统元素的反应如何,并分析了中国传统元素在豫酒外包装中的应用方法及效果等等.
  目前,包装除了具有保护商品、方便运输的功能外还具有重要的商业功能。对于白酒包装来说,随着白酒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商家也越来越重视其包装,他们不仅追求白酒包装的差异性、独特性、原创性和人性化,还不断开始挖掘产品深厚的文化积淀,以提升其文化品位,来吸引消费者对其产品的关注。因此,市面上许多白酒的包装上都应用了很多的中国的传统元素,并把这些传统元素和现代设计结合起来,以适应时代的要求。而对传统元素的应用也是现在平面设计研究的一项重要课题。
  1.豫酒的发展及现状
    河南省是全国酒类产品生产和消费的大省,白酒制造业是河南省传统的支柱行业之一,豫酒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宋河道教文化、仰韶文化、杜康文化、大河文化灿烂辉煌,依狄、杜康造酒始于河南。改革开放以来,河南白酒发展迅速,涌现出一大批名优产品,形成了全国闻名的豫酒板块。
    豫酒曾一度低落,现在正处于复兴阶段,然而形势依然严峻,面着残酷的挑战。针对这种现状,豫酒积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积极实施名牌战略,重塑豫酒群体形象就是其重要一点。正是因为这一系列措施市面上我们所看到的豫酒包装不断的升级出新、新技术、材料不断与其结合。而且豫酒还利用自己深厚的文化积淀,提升其文化品位,这也在包装中显现出来了。
  2豫酒外包装中对中国传统元素的借鉴
    (1)对汉字艺术的借鉴。汉字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形成渊源上有很强的象形因素,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逐渐形成了以形表意、以意传情的字体构成,几乎可以说,汉字是物象符号化、语言图像化的典范。汉字书法艺术在品牌形象文字上的应用。书法是一门古老的艺术,从甲骨文、金文演变而为大篆、小篆、隶书,至定型于东汉、魏、晋的楷书、行书、草书诸体,书法一直散发着艺术的魅力。书法是汉字的书写艺术。豫酒在品牌形象文字上大多都是采用汉字的书法艺术,如杜康、仰韶、宋河粮液、张弓等,因为书法能有效的突出商品的民族特色,形式感也很强,而且能引起当地民族文化中的民众对之产生认同感,进而产生亲切感。如杜康酒“杜康”二字采用毛笔的书法表现,与其他印刷字体形成即对比又协调统一的整体感,而且极易识别,充满情趣。展示了它独有的个性魅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纂刻艺术在品牌形象文字上的应用。中国印(篆刻),又称篆刻或玺印、印章,历来被归为“金石艺术”。中国印的红白二色中极富内涵,方寸间蕴含中国人特有的审美情趣与丰富的哲理,连同书法、绘画、诗歌并称中国四大传统艺术的“四绝”。仰韶酒推出的“仰韶陈酿”、“仰韶人家”、“仰韶窖香”等都采用了印章的形式,虽然形式上略有变化,但它采用这种印章的形式人们一看便知是仰韶酒。这种篆刻的形式个性、醒目,能引起人的注意并留下强烈的印象。采用汉字艺术作背景纹。汉字艺术在豫酒的包装上应用非常广泛。包装中的文字不但可以传达文字本身所承载的信息,还可向消费者展示商品独特的文化内涵、品牌形象和商品自身的特色。包装设计中文字要素的组成分为品牌形象文字,广告宜传文字,功能性说明文字等。本文主要从品牌形象文字为主进行分析。如杜康和仰韶酒除了主体纹样外,都采用了汉字作为盒身的低纹。杜康酒采用多种书法字体作为低纹,无意间就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