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试论禅宗文化的性别倾向…
试论柳宗元迂谪后期文学…
试论中国传统元素在豫酒…
试论当代文化建设与中国…
试论回族社区法文化传统…
浅谈西晋初期儒学对文学…
试论《山海经》的神话思…
试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
试论北宋“临江三孔的诗…
试论《三国志演义》的插…
最新热门    
 
试论西晋寒族文学

时间:2010-11-15 11:32:20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寒族 士族 文学创作 依附 调整
  论文摘要:在魏晋之际社会思想巨变的作用下,西晋寒族作家的创作受到了功利主义的强烈影响。为了获得政治机会,寒族作家依附于权贵士族,这造成了他们的文学品格不高,混同于士族文学之中。但士族与寒族的阶层区分,导致了寒族作家人生经历的坎坷不平,改变了他们的创作动机,促使了寒族作家对自我内心世界的真实表现。这种调整,使混同于士族文学中的西晋寒族文学有了一些自我特征。
  西晋时期,寒族作家大量涌现,傅玄、张华、左思、刘毅、刘枣据兄弟、王沉、鲁褒、束哲、赵至、成公绥、郭泰机等人在思想与经历上都有独特之处,他们的文学也因而与当时的士族文学有所区别,产生了一些艺术成就较高、思想内容充实的佳作。但罗宗强先生认为晋人作品“总有一种平庸的感觉”,其主要原因“怕是这一代的文人缺乏激情,没有激情的一代士人创造了缺乏激情的华美文学。”在我们的印象里,拥有众多寒族作家的西晋文学本不该如此,深受士族压制的寒族作家尤其不应缺乏激情。但确如罗先生所言,西晋文学整体缺乏应有的时代激情。那么,为什么寒族文学没有从整体上提高西晋文学品格?寒族文学自身特性减弱的内在机制是什么?西晋寒族文学又有哪些特征?这些问题是理解寒族文学的关键,也是理解西晋文学的关键。
  从思想上看,寒族作家都有强烈的功名意识。魏晋之际,天下趋于统一,士人面临的社会表面上充满了建功立业的可能性。然而,经历了曹操、司马鼓父子的严酷统治,魏晋之际的知识分子在思想上与汉代士人有了巨大差异。与汉代士人相似,晋初寒族作家也有强烈的政治追求,但急功近利的特征较明显。为了获得政治机会,多数寒族作家采取了依附权贵的方式,如傅玄、张华、枣据等人依附司马昭兄弟,左思依附贾谧、垅西王司马泰,潘岳依附贾充、杨骏、贾谧,张载依附司马父,赵至依附稽康、史仲和、张嗣宗等等。这些权贵中,贾充父子、杨骏的社会声誉并不是很好,也就是说,寒族作家并不是很在意被依附者的道德好坏。
    汉末建安时期,寒族作家的文学创作以深沉强烈的情感与简洁朴实的语言而著称。但西晋寒族作家受到政治追求的驱动,将自我社会价值的实现与文学联系起来,视文学为追求社会评赏、追求声望地位的工具。如左思花十年工夫创作《三都赋》,赋成之后又找当时名流张华、皇甫谧为之延誉,追求名声的目的十分明确。所以“追逐外在权威的承认和世俗的声誉,支配了《三都赋》时期的思。与左思相似,西晋许多寒族作家都创作过大赋,乡傅玄作《七诲》、成公绥作(七唱》、张协作《七命》等等。不仅仅是西晋的统一,激发了文人的盛世之梦而为之  喊,更重要的是,这类作品能体现作者的才华,从而容易手到社会认可。然而,新的士族文化在晋初已经初成规模占据统治中心的新士族有自己的审美标准与倾向。受功近利文学观的影响,寒族作家逐渐有意识向士族文学周美标准靠近,他们在创作中对华艳文词的热衷以及玄虚咬境的偏好在某种程度上冲淡了寒族文学自身的特色。
  刘招对西晋文学有一个准确的评价:“晋世群才,稍  轻绮。张潘左陆,比肩诗街,采缚于正始,力柔于建安。木片文以妙,或流靡以自妍。”实际上,魏晋尚文之厂  是汉代经学思维被打破后,文学自我探索的产物,只不交  它的兴起与政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建安时期,曹不团确提出“诗赋欲丽’,的主张川,邺下文人对此进行了积杠探索,骋词与华靡之风大行。对此,钱志熙先生评价说“邺下诸子……以学业优博和善于诗赋文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