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当代媒介文化的后现代性…
黄河学高层论坛河南开幕…
首届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
论新媒介时代流行音乐表…
论我国媒介发展现状
陈村:文学生态在恶化,…
装泥鱼习俗濒临失传 珠…
南京认定首个非遗生态保…
甘肃原生态民歌:“花儿…
林则徐治理西北生态环境…
最新热门    
 
媒介生态学视域下的电视公益节目与和谐传播

时间:2010-11-18 11:25:20  来源:不详
摘要 和谐传播在媒介生态中体现为媒介生态的各组成部分应以追求和促进媒介与环境的和谐发展为根本目的,来灵活地架构彼此问的关系。和谐传播应是衡量公益节目传播价值的有力标杆,它主要是从受众、媒介及社会的角度来考察公益节目的生存现状。和谐传播的实现程度映射着电视公益节目是否存在生态失衡的危机。
  关键词 媒介生态学 和谐传播 电视公益节目
  
  电视公益节目是指以电视媒体作为传播媒介,以谋求社会公众利益为出发点,关注、理解、支持、参与和推动公益行动、公益事业,推动文化事业发展和社会进步以形成扶危济困、形成良好社会风气,具有公益性质的电视节目形式。广义上,只要服务目的与宗旨具备公益性的节目都属于电视公益节目。
  2006年及其以前,公益节目在所有频道中所占比例较小,影响力有限。从2006年开始,中央电视台《圆梦行动》等大型公益节目的开展,让电视媒体以更为成熟的公众形象赢得一片赞誉。2007年被称作是电视“公益年”,以娱乐节目争夺收视率的各地方媒体也开始纷纷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公益节目,借以展开又一轮受众“注意力资源”的争夺。近两年来电视公益节目更是以前所未有的迅猛之势发展着,几乎每个电视频道都有了自己品牌的公益节目。但同时,公益节目也面临自身的调整和完善,更有待传播价值的提升。
  电视热衷公益,带动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包括相关的公益慈善机构、企业和个人都积极参与其中。这一电视现象乃至社会现象引来了部分学者的目光,但目前,学界对此的探讨多停留在对于典型节目或节目现象的具体解析,尚缺乏理论的深度。本文试借助媒介生态学的理论观点,用“生态智慧”来观察电视公益节目在“人一媒介一社会”这三者构成的交互网络中所处的动态的坐标位置,以和谐传播这一新的诠释方式和研究角度,把握电视公益传播的宏观状况,在对现状的认识与反思中追求和促进电视公益节目的平衡、和谐、可持续发展。
  
  一、电视公益节目的传播要求
  
  媒介生态学,是指用生态学的观点和方法来探索和揭示人与媒介、社会、自然四者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其发展变化的本质和规律的科学。媒介生态学是人类处理“人一媒介一社会一自然系统”相互关系的生态智慧的结晶。媒介是人类社会的生态系统中的一个分支,它作为一种生活环境、传播环境必然影响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从另一个层面上说,人类社会又是媒介的生态环境,它也对媒介产生着作用。在诸多力量作用下的媒介生态,追求的是媒介生态效应与社会生态效应的双赢,是一种和谐传播的状态。
  和谐传播,就是指大众传媒和与之产生密切联系的各个社会子系统之间的关系处于一种良好的互动状态。即社会环境中媒介各个构成要素之间、媒介之间、媒介与其外部环境之间相互良性制约而达到的一种相对平衡的结构,是媒介生态系统整体协调而达到一种稳定有序状态的动态过程。和谐传播在媒介生态中体现为媒介生态的各组成部分应以追求和促进媒介与环境的和谐发展为根本目的,来灵活地架构彼此间的关系。
  笔者认为。和谐传播应是衡量公益节目传播价值的有力标杆,它主要是从受众、媒介及社会的角度来考察公益节目的传播现状。和谐传播的实现程度映射着电视公益节目是否存在生态失衡的危机。要实现和谐传播,就是要处理好人、媒介、社会三者间的关系,具体包涵着四个方面的内容:即恰当地建构好媒介与受众之间的关系、政府与媒介之间的关系、媒介与媒介之间的关系以及媒介自身内部各要素之间的关系。目前,公益节目的生存环境中有诸多利于实现和谐传播的因素,但同时应看到当下的媒介生态环境中依旧存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