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析论“竹林七贤”超脱…
浅析培养文化意识提高跨…
浅析非英语专业研究生英…
浅析文化移情能力与跨文…
浅析乡土文化意识对当代…
浅析历史感:编辑不可或…
浅析中西文化对比的方法…
浅析外语教师多元文化意…
浅析中西方文化差异对建…
峥嵘高论 浩荡奇言——…
最新热门    
 
浅析元杂剧中的“抢妻”现象及其文化阐释

时间:2011-04-27 12:39:39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元杂剧;抢妻;社会现状;习俗;文化冲突
  论文摘要:“抢妻”现象在元杂剧中频繁出现,直接原因是元代的统治者[注: 统治者 tong zhi zhe 〖the ruler〗 所谓统治者,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的最高统治者,他统治的领域具备一个国家的性质,他在同时和后世均被广泛认可。]的腐败、残暴和骄纵贪婪,频繁出现的“抢妻”情节正是对这一社会问题[注: 社会问题(social problem)是社会学研究的重要领域之一。指社会关系失调,影响社会大部分成员的共同生活,破坏社会正常活动,妨碍社会协调发展的社会现象。]的真实反映。掠夺妇女的行为历史上并不少见,但在元杂剧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其中的原因除了政治、历史等因素外,更深层的原因是蒙古人入主中原后所带来的野蛮习俗和落后文化,极大地伤害了以儒家文化为饭依的知识分子的民族尊严和道德情感,“抢妻”现象在元杂剧中频繁出现折射出的正是这种文化的冲突。
    纵观历史,我们发现对妇女的掠夺行为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现象。如《周易·屯卦》:“六二,屯如,遭如。乘马班如,匪寇婚媾”,“六四,乘马班如,求婚靖。往吉,无不利”。“上六,乘马班如,泣血涟如”。描述的就是男子骑着马带着武器,将女子抢去强迫结婚的场景。又如《诗经·幽风·七月》中“女心伤悲,殆及公子同归”。也含蓄地透露了抢夺妇女现象的存在。其它诸如《乐府诗》、《悲愤诗》中都有对这种现象的反映,但像元代杂剧这样集中地描述和关注“抢妻”现象,却并不多见。
    1、元杂剧中的“抢妻”现象
    “抢妻”是元杂剧中一种十分常见的现象。据不完全统计,在现存的160多部元杂剧中,明显地出现“抢妻”情节的剧本就有20多部。有《窦娥冤》、《鲁斋郎》、《汉宫秋》、《李透负荆》、《生金阁》、《魔合罗》、《冯玉兰》、《合汗衫》、《朱砂担》、《双献功》、《西厢记》、《望江亭》、《青衫泪》、《黄花峪》、《救孝子》、《梧桐叶》、《罗李郎》、《对玉梳》、《百花亭》、《鸳鸯被》、《秋胡戏妻》等。总的来说,这些有“抢妻”情节的杂剧呈现出以下一些规律。
    第一,“抢妻”行为的实施者,往往是具有显赫权势的达官显贵或者是恶贯满盈的强盗流氓。例如:《汉宫秋》的匈奴藩王、《望江亭》的杨衙内、《鲁斋郎》的鲁斋郎、《生金阁》的庞衙内、《黄花峪》的蔡衙内,《西厢记》的郑桓、孙飞虎等等。在这些剧本中,“抢妻者”基本上都是有着很高政治地位和特别权利的人。而《窦娥冤》的张驴儿、《朱砂担》的白正、《李速负荆》的宋刚和鲁智恩、《罗李郎》的侯兴等等,这些具有“抢妻”意图和行为的人主要是一些强盗、流氓或是没良心的仆人。
    第二,在有的剧本中,“抢妻”只是一般的推动故事发展的情节。例如:《对玉梳》、《李速负荆》、《青衫泪》、《双献功》、《魔合罗》、《鸳鸯被》、《西厢记》等。但在更多的剧本中,“抢妻”情节是整个故事的悲剧诱因、主要威胁、悲剧冲突的焦点,甚至是悲剧故事的全部内容和结局。例如《窦娥冤》的窦娥之所以被冤死,就是由于张驴儿父子的“抢妻”意图;《望江亭》中的杨衙内为了抢白士中的妻子,直接想要取了白士中的性命;而《鲁斋郎》和《生金阁》中的“抢妻”行为不但造成了悲剧,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