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20世纪炎黄文化研究的考…
教师生态文化研究:教师…
文化研究:台湾文学研究…
引领科举文化研究热潮展…
加强党内文化研究 开辟…
从文化研究的内外部身份…
文学:从文化研究到都市…
叙事学的文化研究与审美…
档案馆信息化研究综述
林语堂的民族形象建构与…
最新热门    
 
文化研究与批判传播研究

时间:2011-11-3 9:15:06  来源:不详
亲爱的同仁们,
  很高兴能来到这里,很荣幸能在这个会议上发言。正如所有演讲者一样,我肩负着三个任务:
  首先,为批判传播研究的发展微进绵薄之力;
  其次,为各位建立批判传播研究的核心提供一点见解;
  第三,为了完成以上任务着重阐述一个主题——对我来说,就是如何将文化研究重塑为彻底的批判性研究。
  为了达成以上目标,我将对英国批判文化研究的建立简要进行评论。此后我将讨论美国文化研究的发展。我将对两种语境下对“文化”的定义给予关注。我还将扼要描述美国文化研究的两种主要类型。基于美国语境,我将文化研究重新界定为一种批判传播研究形式,并提出四条建议。希望各位能从这四条建议中得到启迪。
  我们首先来看看英国的文化研究。对于美国学者而言,批判文化研究领域不仅同雷蒙德•威廉姆斯(Raymond Williams,1958、1961)、理查德•霍加特(Richard Hoggart, 1957)和汤普森(E. P. Thompson,1963)等名字紧密相连,更与二战末期英国的学术动荡有关。在美国学者看来,这种动荡的成果之一便是批判文化研究的建立,这种研究着重强调阶级、再现和生活经验。文化这一术语从“最高雅的艺术、最精深的文学、最训练有素的洞察力”的原始定义剥离出来,这种定义下的文化只有特权阶层[注: 阶层是指出身于不同阶级的人,由于某种相同的特征而形成的社会集团,例如以脑力劳动为主的知识分子,同一阶级里因社会经济地位不同而分成的层次.-jieceng]能够获得。取而代之的是文化作为“生活的全部方式,(人们)生存并存在于世界上的方式”的定义,人类无论阶级、阶层、性别、种族都拥有这种文化。
  正如美国学者讲述的英国文化研究的故事所言,这种再定义过程相当激进。当然,随着时间流逝,英国文化研究朝着不同方向发展。我相信我的同仁格拉汉姆•默多克(Graham Murdock)和科林•斯帕克斯(Colin Sparks)能够在这一问题上给予我们启迪,因为他们对于该语境下的批判文化研究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参考:默多克,1978、1995;斯帕克斯,1996)。
  让我们将目光转向美国。同样在二战末期,一种文化研究形式开始在美国崛起。精英知识分子提出了这样一种命题,即认为美国之所以能成为第一个世界霸权,部分源自美国文化所表达的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独特的——但却普世通用的——价值观和信仰。他们所谓的文化是指美国艺术和文学中最精妙的部分。而工人阶级出身的学者则将“文化”的定义涵盖范围扩展到所有的美国艺术、文学和媒体。为给这种扩展辩护,这些学者借用了博厄斯(Franz Boas, 1948)对于文化的定义。博厄斯在数十年前创立了美国文化人类学。同威廉姆斯一样,博厄斯将文化定义为一整套生活方式。博厄斯对非工业社会的观察[注: 观察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比较持久的知觉活动。观察力是人们从事观察活动的能力。观察时运用外部感觉器官直接感知客观事物的表面现象和外部形态的一种计划性和目的性很强的自觉感受活动。]深受这一定义的影响,使其依据理想主义总体性的框架来阐释这些社会,这种总体性认为每一个行为、每一件人工制品都能体现核心价值。
  1960年代中期,美国文化研究聚焦于颂扬那些从根本上支撑了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