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广州考古发现东汉大型砖
广州首次考古发现生肖俑
广州发现8件隋代生肖俑
广州发现“十”字形东汉
广州发现完整东汉砖室墓
广州发现明河埠遗址 南
广州发现唐末五代大型建
广州仓边路停车场挖出东
广州挖掘110座多朝代古
广州修路挖出110座古墓
最新热门    
 
广州高州出土古代独木舟 距今1500年以上历史

时间:2012-11-9 14:25:21  来源:不详

      近日,在高州[注: 高州县-高州县正文  广东省茂名市辖县,广东重要粮食和经济作物产区。位于省境西南部,鉴江中上游,邻接广西壮族自治区。面积3311平方公里,人口118.1万。]荔枝圩塘口村西北面鉴江河段发掘出一条古代独木舟。

      这条独木舟深埋于鉴江边的沙滩上,出土时船身倾侧,并且由于长期埋藏和遭受流水夹杂砂石的冲击,船身出现明显的损蚀痕迹和破洞,一侧船舷略有缺损,但是整体仍然完好,形制特征非常明显,是由一条原木沿内雕凿而成,长4.2、宽0.46——0.53、深约0.3米。剖面呈半圆形,头尖尾方,船头起翘,船体宽度首尾基本一致。

 

 

船尾有一道凹槽和2个小洞,估计为安放隔板之用。

 

      船壳较薄,船舷下部至船舱底部厚度逐渐增加。船头有2个圆孔和1个方孔,应是停靠时固定船只的构件之用。船尾有一道凹槽和2个小洞,估计为安放隔板之用。一侧船舷有几个连续波浪形的凹痕,似为安放、使用船桨的痕迹。船舷内侧还有明显的金属工具砍凿加工过的痕迹。但是没有发现辅件或铁钉之类物件,全船应为单纯的木构造。

      根据独木舟自身形制和工艺、保存状况以及伴随出土的器物分析,判断年代为东汉[注: 东汉(公元25年~220年),又称后汉,是中国古代继秦朝和西汉之后的又一个大一统王朝,由光武帝刘秀建立。二十四史中的断代史—《后汉书》,即记载了上起光武帝,下至汉献帝的东汉一朝共196年历史。]至南朝,距今1500年以上,应与汉唐时期的俚人有关。早在1991年高州城区某工地就曾出土过一条尚未完成的独木舟残件,近年文物部门又在市区发现并征集到独木舟一条,另据可靠线索,高州市区鉴江河段和曹江、石鼓等地还发现了多条独木舟,证明了独木舟在古代高州的使用。塘口独木舟经过科学的发掘出土,为高州古代俚人文明的研究提供了更为科学、更为全面和准确的依据。

 

 

剖面呈半圆形,头尖尾方,船头起翘,船体宽度首尾基本一致。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