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老子故里旅游景区管理处
经典阅读之《老子他说》
一针见血的老子经典
河南洛阳祖师庙将成为老
全国妇联原副主席、党组
《老子》荣获文华大奖河
老子故里农民作家赵先锋
老子题材开拍系列影视剧
“老子”题材获影视人关
弘扬国学文化:《老子》
最新热门    
 
《老子》的作者及其成书时代

时间:2011-9-29 11:46:40  来源:不详

作者: 伏俊琏 王晓鹃 | 来源: 拙风文化网

    摘要:《老子》最初由老聃口述大义,其后学整理成最早的传本,老莱子和太史儋是《老子》在流传过程中的整理和再次加工阐释者。《老子》初稿成于春秋末期[注: 基本介绍 春秋:我国历史上的一个时代(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476年).春秋末期:指这个时代的后期. 相关条目 历史 时代-chunqiumoqi],最后写定在战国末年或汉初。李耳是汉代人对老聃的另一种称谓。

(老子)

  摘要:《老子》非一人一时一地写成,而是经过后学多次补充、加工、阐释、整理而成。《老子》最初由老聃口述大义,其后学整理成最早的传本,老莱子和太史儋是《老子》在流传过程中的整理和再次加工阐释者。《老子》初稿成于春秋末期,最后写定在战国末年或汉初。李耳是汉代人对老聃的另一种称谓。
  
  关键词: 《老子》;作者;成书时代
  
  一、问题的提出
  
  目前我们所能看到的最早最完整的有关老子的文献资料,就是司马迁[注: 司马迁(约前145~前90年),卒于公元前90年,55岁终。字子长,我国西汉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汉武帝时任郎中、太史令、中书令,]的《史记·老子韩非列传》。这篇传记只有几百字,但竟记载了四位与《老子》有关的人物,即老聃、李耳、老莱子、太史儋。这四人之间是什么关系?哪一个才是《老子》的真正作者?司马迁也无法明辨,只好用“或曰”这样的词语来诸说并存。这说明在司马迁生活的时代,《老子》及其作者已经弄不清了。不过,在这篇传记中,司马迁还是明显倾向于《老子》的作者为老聃,并肯定老子为隐君子。
  
  后代学者为了理清老子其人其书,用了很多心思。北魏崔浩曾经怀疑“五千言非老子所作”。到了宋代,在怀疑辨伪的风潮下,有人开始怀疑老子其人。陈师道怀疑老子时代在“关、杨之后,墨、荀之间乎”;叶适认为:“孔子赞其为龙,则是为黄老学者,借孔子以重其师之辞也。”“然则教孔子者必非著书之老子,而为此书者必非礼家所谓老聃;妄人讹而合之尔。”黄震则认为:“《老子》之书,必隐士嫉乱世而思无事者为之。异端之士私相推尊,过为诬诞。”清代毕沅《老子道德经考异序》和汪中《述学·补遗·老子考异》主张太史儋就是老子。崔述虽认为老聃生活在春秋末年,但“《道德经》五千言,其文亦似战国诸子,与《论语》、《春秋传》之文绝不类”,“要必杨朱之徒所伪托”。康有为在《桂学答问》里说:“各子书虽《老子》、《管子》,亦皆战国书,在孔子后,皆孔子后学。”[1](P2-26)
  
  五四运动前后,随着疑古思潮的兴起,《老子》的作者问题又为学术界所关注。1919年,胡适在《中国哲学史大纲》中肯定传统的说法:老子早于孔子,约生活于春秋末期;《老子》即为老子所作。1922年11月,梁启超著《评胡适之中国哲学史大纲》,提出六条证据:其一,老子的八代孙与孔子的十三代孙不可能同时;其二,孔、墨、孟为何没有提及老子;其三,《礼记·曾子问》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