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老子十八讲(王蒙解读老
鹿邑老子故里旅游景区新
河北省投拍三维动画《老
鹿邑荣膺“中国老子文化
问道老子故里鹿邑:老君
老子的和谐与自然无为思
国家旅游局领导到鹿邑老
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
老子生平(图)
时空之旅——走进老子故
最新热门    
 
试论老子《道德经》的大战略意义

时间:2012-2-19 20:24:32  来源:不详
刘金光

  老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自然主义哲学家。他的不朽著作《道德经》(亦称《老子》)是一部博大精深、词意精炼的哲理著作,被誉为“万经之王”,虽然只有寥寥五千字,但“微妙玄通,深不可识”,对我国古代的哲学、科学、政治、宗教等各方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目前影响最为深远的是在宗教方面,因为我国本土宗教道教[注: 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一种宗教,“中国的根柢全在道教”(鲁迅)。道教在民间有着分布广泛的信徒和深远的文化影响力。-daojiao]把老子奉为始祖,把《道德经》尊为道教最基本的经典,每日颂念习练。但笔者认为,《道德经》一方面是道家思想的核心理念,另一方面也是老子学说的精华所在,它的意义远远超出宗教的范畴。

  古今中外,研究和注释《道德经》的人难以计数,有关著作也可谓汗牛充栋。在古代有从养生方面研究和注释的,如河上公、吕洞宾;有从哲学方面研究和注释的,如王弼;有从政治权谋方面研究和注释的,如唐玄宗[注: 唐玄宗李隆基(685年-762年),大唐皇帝(712年—756年在位);李隆基为睿宗李旦第三儿子,庙号“玄宗”,又因其谥号为“至道大圣大明孝皇帝”,故亦称为唐明皇。]、宋徽宗[注: 宋徽宗赵佶,北宋第八代皇帝(1082—1135),河北琢县人,是著名的书画家。他的书与画均可彪炳史册,其书,首创“瘦金书”体;其画尤好花鸟,并自成“院体”,充满盎然富贵之气。]等等。在现代,则有从科学和管理等方面研究和解释的。有人认为此书是一部养生著作;有人认为是一部哲学著作,有人认为是一部兵法著作,有人认为是一部科学著作等等,众说纷纭。这至少说明,老子的思想包罗万象,无论从哪个角度,都有其合理性。

  胡道静编:《十家论老》,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我国当今著名的大战略思想家、国务院[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组成。]参事[注: 相关介绍 参事室是同级人民政府的直属机构,是具有统战性和咨询性的工作部门。参事是国家干部,由同级政府领导聘任。 相关条目 公务员 行政-canshi]、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对大战略有如下深刻的阐述:“战略广义而言之,实际上就是行事方略或成事之道,是旨在实现相对复杂和困难的任务的内在连贯和系统的实践方略。”

  时殷弘:《战略问题三十篇—中国对外战略思考》,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第1页。

  “国家大战略是国家政府本着全局观念,为实现国家的根本目标而开发、动员、协调、使用和指导国家所有政治、军事、经济、技术、外交、思想文化[注: 西方思想文化15世纪至17世纪,可以说是欧洲社会的转型时期,是中世纪向近代过渡的时期。这一时期欧洲经历了重大变革,而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文艺复兴”运动。]和精神等类资源的根本操作方式”。它“既需要全局性的精心合理的预谋和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