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焦点:2600公里大运河运
京杭大运河需要科学保护
运河沿线遗存珍贵古石桥
杭州余杭首次发现运河古
梁思成林徽因弟子罗哲文
再探隋炀帝开凿运河之因
二十四、 天下转漕,仰
京杭大运河上的江湖史
京杭运河变臭萎缩一半 
最新热门    
 
大运河究竟有多长?是否存在运河文明?(图)

时间:2009-4-18 15:43: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运河杭州段的元宵节之夜

大运河枣庄段的黄金水道

从现在开始的3-5年间,在中国大运河上,将迎来一个“行走的时代”。随着对大运河了解的更加深入,无数难题都要在田野调查和多方共同参与的前提下找到答案。其中的三个题目既具体又前瞻,代表了大运河的历史纵横感和人类社会价值,结论也就超越了其问题本身。那就是:大运河究竟有多长?是否存在运河文明?中国人可否由此新创物质、自然、非遗“三合一”的世界遗产保护形式?

开辟一条徒步或骑行的“大河小道”,可以为保护大运河遗产提供许多意想不到的支持……

我在黑夜中醒来,这远远早于我的计划。

窗外,在西湖的另一端,大运河静静地等待——许多同样的黎明,我睁开双眼后都要重复同样的思念,仿佛那里就有日夜想念的人,就是我的心爱。与年轻时的情愫激荡完全不同,现在我更愿意默默地着手做些具体的事,哪怕只是小小的一桩也罢,就像我即将开始的那样。

这是2008年9月的一个黎明。浓重的水汽渐渐在骑行头盔上布满晶莹的水珠。我穿过杨公堤和雷峰塔,骑向钱塘江边。雨雾交融,人入画中,天地合一。我选择了杭州开始实现思考已久的一个梦想:无论中国的大运河何时能成为世界遗产,我们都在2012年前,借助民间的力量,开拓出一条沿大运河可以骑行/徒步的小路——“大运河遗产小道”,简称为“大河小道”。由于将英译名称定为“Grand Trek”,我们私下里更多地称其为“GT”。

GT无疑将是世界上最长的多功能遗产小道;也是能够放纵你最大运动量又减少碳排放的完美方式。一路的气候、景观、风情完全不同。何况,你还能链起沿岸的数千处古迹和自然风貌,了解或重温自公元前486年至今2500年的中华历史与传奇。最重要的一点,是通过越来越多地在上面串走的人群,使不同行政地区和职能部门的规划更真实、更完整和更统一。在当下,这一点非常非常急迫。早在2007年6月,在国家文物局的规划下,中国大运河沿岸的6省2市(按行政区划自南向北分别为浙江、江苏、安徽、河南、山东、河北,城市为天津、北京)已经开始普查大运河遗产家底。大运河申遗之难,工作量之大,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其中一个很简单的问题,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