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还原真实南宋 南宋皇城…
还原真实南宋 南宋皇城…
中华书局“新编诸子集成…
扬州一酒店还原开国第一…
战国时期诸子争鸣与邯郸…
易中天自喻装修工 品读…
南汉国宫殿遗址现身 有…
医护人员还原贵州3名矿…
最新热门    
 
还原诸子,解码文化DNA——专访杨义研究员

时间:2009-12-12 11:10:23  来源:不详

 

 

 

杨义,1946年生。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文学评论》主编。著有《中国现代小说史》三卷、《中国古典小说史论》、《中国叙事学》、《重绘中国文学地图》、《中国古典文学图志》以及十册《杨义文存》等著作三十余种。

 

  ●先秦诸子没有读过西方哲学史,他们也不了解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理论,所以我们还原诸子,先不要急于比附,先要了解其本质。

 

  ●考证不是为了填一张表格,我们不是人事科长,我们是人文学者,祖宗根脉的考得不是终点,而是起点,要由此探索他们著作中的生命痕迹、解码文化的DNA。

 

●单维态度容易造声势,但我们现在更需要的是多维、动态、开放、创新的文化态度,还原中讲究创新,同情中知所超越。将文化遗产梳理出脉络和生趣。

 

近日,由杨义提出的"还原诸子"的观点在学术界引起了极大关注和反响。何谓"还原"?已经离开我们两于余年的先秦诸子真的可以被还原吗?带着这些疑问,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杨义,他从先秦诸子发生学的角度,畅谈了重新解读经典的意义。

 

深刻清理文化根脉

 

  记者:拜读了您新近发表的《〈庄子〉还原》一文,深受启发,您为什么要提出"还原诸子"这一全新的观点?这与当前的国学热有关系吗?

 

  杨义:可以说有一定的关系。我认为,中华民族发展至今,我们需要一个契机来重新认识自身的文化,重新树立文化创造的信心。寻找我们文化精神的家园,这也是一次对中华文化根脉的深刻清理。还原诸子就是这样一个契机。近几年的国学热不是一种简单的思潮,也不是一个简单的时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