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教案试题 >> 教案资料 >> 正文
二战后苏联三“夫”改革
二战后最惨烈的战争:两
九下第四单元《战后主要
战后的西欧和日本经济专
李惠军:教学研究之“战
刘兴民:战后台湾中小学
战后台湾中小学历史教育
赵文龙:关于二战后的国
《战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
李惠军:战后两极争霸的
最新热门    
 
《战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变化》课堂实录

时间:2013-11-30 21:40:05  来源:人教网(www.pep.com.cn)

  创设情境

 

  请欣赏美国、日本、西欧各国风景

 

美国

日本

西欧

 

师:二战以来,美国、日本和西欧的经济都获得了飞速发展,并且在当今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WWw.LsqN.cn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学习人教版第四单元,通过比较美国、日本等国家不同时期经济发展[注: 概念 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即称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素质的提高。]的特点和原因,掌握战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发展变化的基本史实,并借鉴其促进发展的成功做法和宝贵经验,探寻它们发展背后的奥妙。

 

(二)组内探究

 

第一组:战后美国经济的发展。

 

师:请学生们看课本总结二战后美国经济的发展的三个阶段。

 

张乐:①战争结束后,经过恢复与改造,到20世纪五六十年代,经济持续发展,西部、南部呈现繁荣景象。这时,美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处于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前列,这就是第二阶段“战后的繁荣”。②19741975年世界性的经济危机爆发,面对危机与“通胀”,经过调整,80年代中期以后,经济形势好转,但债务负担沉重。美国经历了繁荣—危机—持续稳定发展的过程,这是美国经济发展中的第二阶段“危机和经济调整” 阶段。③第三阶段“新经济的出现”。通过调整政策,90年代以来,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进入新经济时代,即美国“新经济的出现”。这时的美国高新技术产业发达,科技含量高,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师:总结得很好。哪位同学能概括战后美国经济发展的特点是什么?

 

卫民:最强、最快,高新技术发达,科技含量高,是当今世界上综合国力最强大的国家,其发展速度也是其它国家鞭长莫及的。

 

师:90年代美国新经济时代的主要特征又是什么呢?

 

琪萌:信息化和全球化。

 

师:为适应新经济时代的需要,美国出现了许多以生产电子计算机和电脑软件为主的新兴工业园,其中最大的一个是“硅谷”。

 

师:美国从建立到今天,仅有200多年的历史。可以说,美国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国家。但同时又是世界上实力最强大的国家。请同学们探究:前面学过的哪些历史事件推动了美国经济的发展?

 

于昌:独立战争[注: 独立战争,较出名的是美国独立战争,同时还有古巴独立战争。-dulizhanzheng]、南北战争[注: 南北战争,又称美国内战(American Civil War),是美国历史上一场大规模的内战,参战双方为美利坚合众国(简称联邦)和美利坚联盟国(简称邦联)。]

 

继承:罗斯福新政[注: 罗斯福新政  简称新政。美国总统F.D.罗斯福(1882~1945)在1933年执政后,为摆脱严重的经济危机和萧条所采取的一系列社会经济政策的总称。],战后经济发展战略。

 

高云:两次科技革命的机遇。

 

铭飞:两次世界大战中获利。

 

……

 

师生:鼓掌。

 

第二组:战后西欧经济的发展。

 

师:结合漫画《黄鼠狼给鸡拜年》请二组的同学们想一想美国为什么援助西欧?

 

  

世婕:是因为欧洲欠美国的钱太多,如果不赶紧让欧洲经济恢复过来,美国人就别想收回欠款了。所以美国干脆再给欧洲一笔援助,让他们恢复经济,好还账。

 

晨贺:是苏联的势力西扩,威胁了欧美利益。如果不尽快让欧洲恢复,可能欧洲就得投入苏联的怀抱了。所以美国出钱帮欧洲恢复经济,抵挡苏联的威胁。

 

师:两位同学说的都有道理。二战后,西欧各国通过成立什么组织走向了联合之路呢?

 

华凯:20世纪60年代成立欧共体,1993年成立欧盟。

 

师:请同学们阅读材料并回答问题。

 

“西欧国家希望通过建立一个经济共同体,来振兴经济并降低未来战争的可能性。”

 

                                                    ──当代西方史学家[注: 历史学家古希腊三大史学家是:希罗多德、修昔底德、色诺芬 以下是关于他们的详细介绍: 希罗多德他是古代伟大的历史学家,他被人们尊称为“历史之父”。]

 

1.根据材料总结,西欧各国加强联合的原因是什么?

 

曼颖:为了防止欧洲各国再次陷入大战,提高各国国力,并以此加强与美国和亚非拉等地的合作。

 

2.结合课本想象一下,欧盟成立后,各成员国人民的生活会发生什么变化?

 

润贤:欧盟各国逐步使用单一货币──欧元;欧盟成员国内部人员、资本和货物可以自由流通,成员国公民有统一的欧洲护照,不同国家的人可以在任何一个成员国工作、学习或居住。

 

3.欧盟的成立产生了什么积极影响?你从中得到什么启示?

 

迎冬:欧盟的成立促进了世界多极化格局的形成,提升了欧洲在世界的政治与经济地位和影响,遏制了美国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实行的单边主义政策。

 

启示:团结起来力量大。

 

第三组:战后日本经济[注: 日本经济日本经济指的是日本的国民经济概况。 日本是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 概说 日本的经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受到毁灭性的打击。]的发展

 

师:随着战后日本经济实力的上升,7080年代以来,开始谋求政治大国。请阅读漫画《小泉美梦》,做出正确选择,并说明理由。

 

关于漫画《小泉美梦》,四位同学分别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甲:日本“入常”希望获得美国的经济支持。

 

乙:小泉前首相认为日本“入常”无障碍。

 

丙:日本“入常”的前提条件是经济的崛起与腾飞。

 

丁:日本经济腾飞主要借助于二战后美国的扶持。

 

其中符合史实,观点正确的是(  )

 

A.甲 B.乙

 

C.丙 D.丁

 

振磊:选C

 

理由:漫画的关键信息有两个,第一,日本“入常”是小泉美梦,说明日本“入常”困难重重,第二,小泉头枕的是“美元”,暗示日本“入常”的前提是经济的崛起和腾飞,因此,丙正确。甲、丁与漫画信息无关。

 

 乙理解错误。

 

(三)感悟提升:

 

师:战后美国、西欧、日本经济迅速发展的共同原因是什么?这些经验是否值得中国借鉴?

 

生:(1)实行对外开放,积极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和资本。(2)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本国科技进步和创新。(3)制定和实行正确的经济社会发展政策。这些经验是否值得中国借鉴 。

 

师:二战后,日本经济发展的许多成功经验是值得我们借鉴;但是,日本又曾是一个极其野蛮的法西斯[注: 法西斯(英语:fascism;德语:Faschismus)是一种国家民族主义的政治运动。类似的政治运动,包含了纳粹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蔓延整个欧洲。]国家。结合近几年来日本政府[注: 日本的行政机关,是负责日本国家行政事务的政府机关,主要是内阁下属的各政府单位,事实上也可以等同于日本政府。相对于地方公共团体(地方政府),]的一些错误做法,你认为日本政府应以怎样的形象展示在世界的舞台上?

 

生:正视历史,以史为鉴,深刻反思战争罪行,维护世界和平。

 

师:作为中国青少年的你应该怎么做呢?

 

生: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努力学习,振兴祖国;时刻警惕日本军国主义[注: 军国主义militarism 把国家完全置于军事控制之下,使国家生活的各方面都为军事侵略目的服务的思想和政治制度。现代军国主义是帝国主义战争和侵略政策的产物,又是推行侵略战争政策的一种手段。]势力的复活。

 

作者简介:闫凤新,河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中书省与门下省,它们合称为两省或北省(尚书省称为南省)。]冀州市徐庄乡中学,中学一级教师,多年来从事[注: 中央或地方长官自己任用的僚属,又称“从事员”。《赤壁之战》:“晶其名位,犹不失下曹从事。”-congshi]综合文科教学。多篇论文刊登在期刊、报纸上,曾获“冀州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获多次政府嘉奖。

 

司玉红,河北省冀州市徐庄乡中学,中学高级教师,多年来一直从事毕业班综合文科教学,担任政史教研组组长。多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并获奖。获得“冀州市名师”、“冀州市三优标兵”等荣誉称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